广东省江门市档案馆(市地方志办)开展主题宣教活动

日期:2021-03-26 来源:江门市方志办

  按照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广东省地方志办工作安排,江门市档案馆(市地方志办深入开展学习吴志宏、建功新时代主题宣教活动,营造学习先进、对标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集中开展组织学习 

  一是结合主题党日学习。2021224日,江门市档案馆(地方志办)结合主题党日活动,以机关各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吴志宏同志先进事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结合实际深入学习吴志宏同志崇高精神。 

  二是专题学习。317日,召开专题学习宣教会,传达学习吴志宏同志先进事迹,全体干部员工参加。会议传达了有关文件精神,观看了《修志问道、直笔著史的新时代方志楷模——吴志宏》专题片,深切缅怀吴志宏同志。会议要求深入学习吴志宏同志初心如磐、使命至上的坚定信念,勇于担当、真抓实干的务实作风,心系群众、公而忘私的奉献精神,大力弘扬修志问道、直笔著史的方志人精神,推动新时代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市地方志办全体党员干部员工纷纷发表个人学习心得体会,表示要向吴志宏同志看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当新时代方志人,不负党和人民的殷殷期望 

  多方面开展宣教活动 

  一是向各市(区)地方志工作机构转发了宣教活动工作方案,要求各单位按照文件精神,结合实际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各市(区)地方志工作机构分别以专题学习会、座谈会、主题党日学习活动等形式开展学习吴志宏同志先进事迹,并结合自身工作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全面深刻谈认识。 

  二是充分利用媒介平台开展宣传工作,在地情网、微信等平台设置学习吴志宏同志先进事迹栏目,对吴志宏同志先进事迹进行全方位、立体化、多角度的宣传报道。江海区在政务信息网、档案信息网发布宣教活动工作方案和学习要求,宣传报道吴志宏同志先进事迹的相关文章及活动开展和学习情况,登载优秀学习心得体会;台山市在政府网站发布学习简讯;开平市在微信公众号上转发吴志宏同志事迹新闻报道,宣传吴志宏同志先进事迹……全市上下齐心营造学习先进、弘扬先进、争当先进的氛围。 

  注重活动实效 

  坚持把开展主题宣教活动与当前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充分汲取榜样力量,把学习教育中激发出来的精气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内在动力,激励干部带头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各项工作。 

  一是积极推动《全粤村情》各分卷出版,加速自然村落历史人文普查成果转化利用,鼓励各市(区)多探索尝试,挖掘具有地方历史文化资源,特别是涉及名人、名产、名事的史料,推出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地方简史、通史、专题史,宣传江门历史人文与现状,助力乡村振兴。 

  二是以地方文化为基准,进行族谱家谱侨刊乡讯文献史料旧志典籍新旧照片等方面的征集活动,深入推进侨都根源族谱家谱信息化工程,挖掘、弘扬族谱家谱等资料中爱国爱乡爱家的历史人文、道德、伦理等内涵,为江门地区和全球五邑籍华侨华人寻根问祖、了解家乡、回报桑梓、共建家国提供服务,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江门市地方志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