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志宏先进事迹宣讲走进全国地方志负责人培训会

日期:2021-01-15

  本报讯 近日,全国地方志工作机构新任负责人培训班在我州开班。培训期间,吴志宏同志先进事迹宣讲团来到培训现场,向与会人员宣讲吴志宏同志生前先进事迹。州委副书记、州委宣传部部长盛高举到场聆听了宣讲。

  宣讲团成员以《胸怀大爱谱赞歌》《俯首甘为孺子牛》《使命与担当》《平凡而又伟大》为主题,从不同的身份、职业和角度以最真实的故事、最朴实的语言和最真挚的情感,深情回顾了吴志宏同志生前的感人画面。“儿子,你是我们家的骄傲!爸爸为你自豪!”“儿子的眼角膜使2位眼疾患者重见光明,儿子的肝肾使3位器官衰竭患者重获新生。”宣讲中,吴志宏的父亲吴家云向全体与会人员作了《为有这样的儿子而自豪》的专题报告,引发了大家的感思。

  吴志宏同志参加工作的27年中,将一腔热血倾注在修志编鉴中。在修志的岗位上,他先后完成了数百万字文稿的编纂,主持参与了两轮《红河州志》的编纂出版,记载了红河州自有文字记载以来至2015年的浩瀚历史,为红河州留下了宝贵的史料。

  参与驻村扶贫工作以来,他承担着6个村寨的脱贫攻坚工作任务,遍访贫困户,摸清了贫困户家底、贫困状况、致贫原因后,认真探索推进“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有效解决了部分贫困户收入难的问题。截至2019年10月,共建成23个牛蛙养殖池,带动26户159人脱贫致富。他展情怀,献大爱,去世后家人按照他生前愿望将其部分器官捐献给有需要的人,使3位器官衰竭患者重获新生,2位眼疾患者重见光明。吴志宏同志在生命的最后时刻,用自己的大爱献上了一份沉甸甸的生命厚礼,让生命的价值得到了灿烂地绽放。

  大家在重温了吴志宏同志用生命诠释对党的绝对忠诚,在平凡岗位上书写短暂而精彩人生的感人事迹后,对这位新时代共产党员楷模更加敬佩、惋惜。

  “吴志宏是我们方志人的骄傲,更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开远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孔令飞说,听了这次宣讲,对吴志宏的先进事迹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深受感动。作为一名方志人,将以吴志宏的精神力量为感召,积极努力,为党的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吴队长走了,可他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实在太多了。他不仅教会了我怎样为‘官’、为人,更让我懂得了生命的意义,他是我一辈子学习的楷模,也是我们所有基层干部学习的榜样!”宣讲团成员、三村乡补干村党总支书记周孟福说。

  (来源:《红河日报》2020年09月10日 第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