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大平 冯园茜:百年中国共产党伟大奋斗成就的世界意义

日期:2022-02-16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胡大平、冯园茜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历经百年峥嵘,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占世界近五分之一的人民改造了一种古老的文明,使之散发出现代的光芒;接续了人类争取自由的斗争,使社会主义成为真实的制度;开创了不同于既有现代化的新道路,为全球发展提供了超越历史的新文明想象、打开了新文明境界、创造了新文明形态。这三个举世公认的“伟大成就”,不仅对于中华民族,而且对于世界,都具有巨大的意义。 

  在理论上,新文明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追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真实体现了这一追求。在《共产党宣言》中,马克思恩格斯将“自由人的联合体”这个目标写在共产党人的旗帜上。在《哥达纲领批判》中,马克思将“各尽所能,按需分配”的社会作为超出资产阶级狭隘眼界的社会主义目标。马克思主义从社会历史发展的客观进程揭示和论证了这个目标的必然性和现实性,阐明了文明的高级形态。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在成立之初,中国共产党便将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纲领写进自己的章程中。百年奋斗,历经艰难,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找到了中国革命道路、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在改革开放中实现了“富起来”的目标,迎来了“强起来”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集中了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的总括,从人类文明发展史角度说,就是一种新的形态。从世界历史进程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仍然是一种过渡形态,这种过渡形态虽然最初源自经济相对落后的国家跨越式发展的创造,但其道路代表着第三世界现代化的现实性,体现了文明的多样性,昭示了超越资产阶级文明的可能性,从而打开了新文明想象。 

  从历史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具体化、丰富化和时代化,其最宝贵成就之一便是新文明形态的创造,这亦是中国道路的最高价值和终极意义。中国现代化的每一步都坚持将社会主义视为一个动态的过程和创造的过程。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具体历史条件结合起来进行历史的创造。基于世界革命和中国革命规律及其条件的思考,形成了毛泽东思想;立足世界和平发展和中国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探索,形成了邓小平理论。走自己的路,这正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要义所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系统总结历史经验和进行新的创造,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形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其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从而阐明了社会主义制度创新发展的动力和路径;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来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提高,实现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从而从制度发展方面指明社会主义实践的系统性和重点任务;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和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构想,从而根据时代的技术条件和政治组织状况指明了科学社会主义发展方向;坚持物质、政治、精神、社会和生态五种文明协调发展,为解决今日全球各种危机提供了社会主义方案。这些都是中国共产党近百年奋斗历程凝结而成并不断升华的宝贵经验,它们无疑构成了科学社会主义的重要财产,并成为其在21世纪焕发出更大生机活力的核心战略。随着中国日益接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其文明价值和意义也必然获得越来越多的认同。 

  从现实看,五种文明协调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对资产阶级文明赤字的破解,是符合当代社会历史发展客观要求的文明形态。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越是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越是在世界上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明自信心和自觉性就越强。纵览新中国的成就,我们可以自豪地说,真正解决了绝对贫困,实现人民安居乐业的发展模式,彰显了为人民幸福而发展生产力的物质文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治制度,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和保护人民的法治,真正实现了人民当家作主,充分激发群众首创精神的政治文明;坚持精神文明建设不放松,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民群众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整个社会欣欣向荣的气象等等从多个维度体现了社会活力,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通过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形成了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真正推动了把提升人的境界和全面发展作为目标的精神文明发展;实现国内经济持续高速增长而不失社会稳定的“奇迹”,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纲领,推动共享未来的国际社会进步,体现了国内社会和谐与国际和平的社会文明;从世界可持续发展角度把生态安全视为己任,到为了人类持久幸福提出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前提的生活方式,生态文明处处可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人民,不只是参与了现代人类的进步事业,而且超越基于早期工业化和现代化的文明视野,为解决发展赤字、民主赤字、公平赤字、和平赤字、文化危机等一系列当代文明困境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思路。在可以预见的将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将彰显出越来越大的世界意义和新文明探索的价值。 

  作者:胡大平、冯园茜(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