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烈庆祝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颁布实施十周年 > 纪念活动
湖南省常德市举办《地方志工作条例》颁布实施10周年纪念活动
2016-07-11【打印】

2016518日,是国务院颁布《地方志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10周年纪念日。常德市地方志办公室抓准时间节点,举办系列活动,推进依法治志。

在《地方志工作条例》的指引下,常德市地方志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基层基础更加牢实;优秀成果层出不穷;队伍建设成效显著。

纪念活动由现场展览与媒体宣传两部分组成。现场展览地点选在市城区丁玲公园东门广场,共制作布置展板29块,展览内容包括工作宣传、成果展示、《条例》解读和市民互动。湖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易介南一行4人专程到活动现场进行指导。在常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华、市政府副秘书长易耀平、市地方志办主任刘李波等陪同下,易介南逐一仔细阅读展览文字和图片,并不时向市地方志办了解情况,耐心回答记者与市民现场咨询,和风细雨,润物无声。

http://www.hndfz.hunan.gov.cn/xxgk_71525/gzdt/201605/W020160523615852268124.jpg

包括常德市地方志工作人员、湖南文理学院文史学院教授和部分学生、市内文化界名人、市直部分志书编修人员、地方志收藏者及普通市民千余人参加活动。现场发放宣传册500份,应市民要求向50多人(次)赠送地方志书70多部(册),推动读志用志。

《常德日报》开辟专版,刊发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华题为《依法治志继往开来》的署名文章,要求做到“四个坚持”,即“坚持依法治志,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坚持‘一纳入八到位’,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坚持全面发展,进一步构建主业支撑;坚持质量第一,进一步提高志书价值”,推动全市地方志事业科学发展。刊登题为《修志问道以启未来》的专题文章,全面回顾总结常德市“十二五”地方志工作。

常德市举办《条例》颁布实施10周年纪念活动,注意做到“三个结合”,赋予活动更加丰富的内容,就是将纪念活动与学习贯彻《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地方志工作的意见》相结合;将纪念活动与贯彻落实全省推进依法治志工作会议精神相结合;将纪念活动与推动读志、用志、管志相结合。

通过举办纪念活动,对地方志工作进行广泛宣传,在全市营造出依法治志的浓厚氛围,开门办志理念得到实践,地方志存史、育人、资政功能充分发挥。

活动期间,易介南一行还先后到石门县、澧县、常德经济技术开发区考察调研地方志事业发展情况,并听取常德市地方志工作汇报。易介南指出,常德地方志工作重统筹,谋求长远发展;重全局,谋求全面发展,树立了“三出三能”工作理念;建成了二轮修志、旧志整理、年鉴编纂“三驾马车”主业格局;巩固了《武陵古今》和“常德史志网”两个阵地,成果丰硕,成效明显。他强调,常德的经验具有普遍适用性,做好地方志工作,领导重视是前提、依法治志是根本、队伍建设是关键、巧借外力是良方。

常德市地方志办 周波 翦甜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