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 > 权威解读
廖运建:推动民族地区地方志工作再上新台阶
2015-10-16【打印】

推动民族地区地方志工作再上新台阶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廖运建

《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纲要》)的颁布,是我国地方志事业和地方志工作的一件大事。特别是《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要重视“民族地方志”的编纂工作和“支持民族地区做好地方志编纂工作”、“加大对民族地区、贫困地区地方志工作的支持力度”,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民族地区地方志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必将对民族地区的地方志事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地方志编修对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有着独特的文化作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历来是敌对势力在意识形态领域争夺的主要阵地。他们经常通过歪曲历史、利用民族和宗教问题来蛊惑人心,蒙蔽群众,散布民族仇视,破坏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而民族地区编修的地方志书,是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客观、全面系统地记述民族地区自然、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的历史与现状的资料性文献。

民族地区地方志书对于民族地区各族人民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宗教观、文化观和历史观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新疆工作时强调:“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构筑新疆各民族共有文化和精神家园,不断增强各民族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是指导民族地区做好地方志工作的重要指针。因此,我们在新疆的修志工作者,在修志编纂的过程中,必须要坚持正确的政治观点。必须懂得新疆历史、新疆的民族发展和宗教演变史,在编修地方志书的过程中牢固树立新疆自古以来就是伟大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新疆的历史是各族人民共同创造的历史,新疆自古以来就是多宗教活动的地方,新疆的发展从来都离不开中央政府和内地的支持,新疆解放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和党的民族政策的光辉照耀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等重要观点。

《规划纲要》对民族地区做好地方志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在以下几个方面认真学习贯彻落实。

一是在全区迅速形成学习贯彻落实《规划纲要》的热潮,充分认识《规划纲要》颁布的重要性、紧迫性和必要性。地方志工作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承上启下、继往开来、服务当代、有益后世的重要事业。编制《规划纲要》,有计划、有重点地推动地方志工作和事业科学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尤其是《规划纲要》针对民族地区的地方志工作提出的特殊要求,对于做好民族地区地方志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一些民族地区经济相对滞后,先进文化引领的任务十分繁重,人才队伍相对匮乏,“一纳入、八到位”还存在诸多问题。通过《规划纲要》的实施,可以促成民族地区各级领导进一步提高对编修地方志书和地方综合年鉴的认识,着力解决地方志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民族地区地方志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二是根据《规划纲要》对民族地区地方志工作提出的要求,结合新疆地方志工作实际,制定贯彻落实的具体实施意见。按照《规划纲要》提出的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方志事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进行修订,报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执行。同时,利用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大力宣传《规划纲要》和地方志工作法规。坚持依法治志,不断加强法治建设,依法开展地方志工作。全面落实“一纳入、八到位”的工作机制。

三是强化精品意识。志书的质量是地方志事业发展的根基所在、活力所在和价值所在。二轮修志过程中要坚持高起点、高标准,把精品意识贯穿于修志工作的全过程和各个环节。民族地区在编修地方志和地方年鉴过程中涉及许多敏感问题,一定要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思想来指导民族地区的地方志编修工作。

四是积极开展地方志成果利用,把地方志工作落实到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上来。地方志是座巨大的文化宝库,是各级领导和人民群众熟悉地情,了解地方发展历史、探索历史规律、提炼历史智慧,承接民族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的重要载体。各级领导干部要读志、用志、传志,用历史的智慧和现实的经验来推进民族地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五是进一步加强民族地区地方志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增强推动地方志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内在动力。积极探索少数民族地区地方志人才培养、引进等政策和措施,完善培养培训制度,创新培养培训方式,特别是要加强少数民族修志人才的培养。

《规划纲要》为民族地区的地方志工作指明了方向。新疆天山南北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和变革,书写新疆科学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历史,记载新疆历史上前所未有的盛世,新疆地方志工作者身肩重任、责无旁贷,要编修精品佳志,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5年9月11日第12版)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