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 > 权威解读
李云鹤:地方志理论研究和学科建设的春天
2015-10-16【打印】

地方志理论研究和学科建设的春天

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党组书记、副主任  李云鹤

《规划纲要》对地方志理论研究和学科建设做出了具体规划,提出了明确目标,对于促进地方志理论研究的繁荣、地方志学科独立学科地位的确立,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我们相信,地方志理论研究和学科建设的春天正在来到。

日前,《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纲要》)经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各地和有关部门执行。《规划纲要》对2020年前的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和地方志工作推进做出了顶层设计,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保证和具体明晰的时间表、路线图。这是新方志工作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件大事,每个地方志工作者无不感到欢欣鼓舞、精神振奋。尤其是《规划纲要》对地方志理论研究和学科建设做出了具体规划,提出了明确目标,对于促进地方志理论研究的繁荣、地方志学科独立学科地位的确立,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我们相信,地方志理论研究和学科建设的春天正在来到。按照《规划纲要》的设计和要求,从吉林省的实际出发,我们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做出努力。

一是以《规划纲要》为指针,结合吉林省实际,对吉林省地方志理论研究和学科建设做出规划安排。在困境中崛起,决心最为重要。今年,我们将制定吉林省地方志事业发展的“十三五”规划,对吉林全省地方志理论研究现状和人才实际情况进行具体分析,在准确掌握实际情况的基础上,按照《规划纲要》的部署,找准自己的位置,按照既积极进取又切实可行的原则,确定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构建简捷高效的机制,大力推动吉林省地方志理论研究和学科建设的发展。

二是按照《规划纲要》的部署,进一步完善“方志理论研究三百工程”,主动融入全国地方志理论研究和学科建设的总体布局中。吉林省要认真学习领会《规划纲要》的相关阐述,密切关注国家对于《规划纲要》实施的具体部署,适时、适当地对“方志理论研究三百工程”进行调整和完善,上承国家的顶层设计,下契吉林省的具体实际,努力提高理论研究的层次和水平,自觉融入全国方志工作的总体布局中。

三是大力强化内部理论学习研究机制建设,将志鉴理论学习研究摆在核心位置,在学习研究的实践中培养造就人才。要系统总结吉林省内部业务学习研究机制实施三年来的经验教训,从参公管理的实际出发,具体深入地研究考核奖励机制,对每季度一次的专家学术报告主题结构加以调整,增加学术研究方法、学术研究规范、学科建设理论等方面的内容,使之服务于《规划纲要》的执行,服务于人才的培养和锻炼。

四是加强与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合作交流,善于借助外脑和外力,促进吉林省的方志理论研究和学科建设水平的提高。吉林省有着非常丰富的史志研究资源,要按照《规划纲要》的部署,找准合作交流的结合点,确定互利互惠的合作交流方式,真正开展富有成效的合作交流,在成功合作开发地方志资源经验的基础上,进行学术建设的合作探索。

五是切实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突破常规思维束缚,努力形成一支专兼职结合、结构合理的人才队伍。人才是最宝贵的资源。人才的培养、人才的成长都有其客观规律。吉林省将按照《规划纲要》提出的要求,突破常规思维的束缚,在人才队伍建设上,一方面要下大力气、充分利用一切机会培养自己的人才,同时也要以“但求为我所用、不求为我所有”的心胸,广泛网罗人才,建立专兼职结合的人才队伍。

《规划纲要》的发布执行,为全国地方志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可谓千载难逢。我们一定要紧紧抓住这个历史机遇,深刻领悟李克强总理“修志问道,以启未来”的殷切期许,认真贯彻第五次全国地方志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实际,按照第八次吉林省地方志工作会议确定的“志、鉴、用、网、馆、研”六位一体工作格局,把《规划纲要》的各项部署和措施落实到地方志工作的实际中,加快发展、创新发展、内涵发展,开创吉林省地方志工作的新局面,为全国地方志事业的发展繁荣作出应有的贡献!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5年9月11日第11版)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