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抗战胜利70周年 > 研究成果
“泉州抗战大事记”和“泉州抗日志士名人录”整理发布
2015-10-27【打印】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再现泉州人民在抗日战争伟大进程中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定决心及成果,由泉州市方志委根据史志资料整理的《泉州抗日战争大事记(1932-1945)》和《泉州抗日志士名人录》,于92发布,希望通过两份文稿让泉州人民牢记那段历史、更加珍惜和平。 

  《泉州抗日战争大事记(1932-1945)》全篇6000余字,以时间为主线,详细罗列了从1932年至1945年间,海内外泉州人民与全国同胞同仇敌忾、浴血抗战的奋斗历程。抗日战争时期泉州虽然不是主战场,但与全国其他地区一样,也遭受了日军侵略。日军所到之处炮轰、机炸、烧杀抢掠,犯下了滔天罪行,尤其是1940716制造的永宁惨案崇武惨案,造成重大民众伤亡、财产损失,日寇罪行罄竹难书。 

  《泉州抗日志士名人录》全篇1万多字,收录了在抗日战争中涌现出的泉州籍抗日名将和爱国志士,其中包括叶飞、李子芳、林谋盛、弘一法师、李清泉、庄希泉、尤扬祖、李光前、庄长恭、李铁民、林惠祥、司马文森、莫耶等等为主的一批泉州籍抗日名将和爱国志士奋不顾身,为国纾难,其中安溪籍作家莫耶创作的《延安颂》鼓舞和吸引了无数热血青年奔赴延安、参与抗战,至今为人称颂。 

(泉州方志委供稿)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