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 观点评论
木南:深刻认识历史虚无主义的虚假性
2019-10-16【打印】

深刻认识历史虚无主义的虚假性

木 南

 

  虚无主义扰乱视听,并不是第一次,被批判当然也不是第一次。存在主义在其诞生之际就举起了批判虚无主义的旗帜。当然,对虚无主义批判最有力最彻底最成功的却是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以彻底的唯物主义打碎了虚无主义赖以建构的唯心主义哲学基础。在虚无主义的迷雾中,马克思主义犹如一轮红日喷薄而出,照亮了人类前行的道路。

  然而,虚无主义犹如恶魔附体,在21世纪的中国依然演化为种种变体,企图重新“登录”人们的主流生活。毋庸置疑的虚假性,竟然还受到了一些非主流人士抑或喜欢无端标新立异的青年人欢迎,不得不说这实在是一件令人遗憾的事情。

  这种虚假性来源于哲学基础上的唯心主义,主张以自我代替世界。一些研究者往往站在个人需求角度裁剪历史,断章取义地解读历史,选择性地截取历史材料,对符合自己目标的事件大写特写,而对不符合自己观点或目的的历史直接忽略甚至排斥。否定太平天国等农民运动,否认其在中国反封建过程中的重要意义,对于运动中类似宗教的细枝末节或偶然事件的历史作用过分夸大。贬低一切进步的革命运动,嘲讽中国近代以来一切反帝反封建斗争,肯定清末“新政”对中国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认为辛亥革命对历史的发展无关紧要,等等。

  这种虚假性表现在价值追求上的解构主义,主张怀疑一切。近段时间网络上有些心怀不轨的历史虚无主义者质疑“火烧邱少云”的真实性,认为有违生理学。试图运用历史虚无主义的方式和荒唐的言行,颠覆国家树立的英雄人物在人们心中的形象,否定人民英雄。我们都知道,一个国家的精神支柱就是英雄和英雄精神,一个尊重并崇敬伟大英雄的民族,才是伟大的民族,才能得到长足发展。而质疑“火烧邱少云”严重侮辱了先烈高尚的民族气节,不仅在社会上造成恶劣影响,更是对中国的民族精神和民族信仰的亵渎,不利于中华民族凝聚力、向心力的增强。在此网络事件的背后其实是正邪的较量,是在历史虚无主义出现后,尚有判断力和爱国心的人们与那些别有用心的邪恶势力的较量。除此之外,黄继光、董存瑞的英雄事迹也受到质疑,这种对中华民族英雄赤裸裸的否定行为,和质疑“火烧邱少云”事件如出一辙。因此,我们要擦亮眼睛,明辨是非,彻底反对。对那些怀有不良动机的势力和个人,必须始终保持足够的警惕,旗帜鲜明地进行批判和抵制。

  这种虚假性表现在技术运用上的一叶障目,主张用所谓的历史细节代替全部历史。历史虚无主义抛弃了历史辩证法,自然会陷入以点带面、以偏概全的境地,攻其一点不顾其余。打着解读历史的旗号,引用一些碎片化的细节,展现各种骇人听闻的所谓的历史真相,以博得人们眼球。历史虚无主义者所运用的方法论诡辩论使他们能够随心所欲地建构历史,曲解近现代中国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历史人物,严重违背了历史的全面性和客观性。历史虚无主义者基于自己的简单判断,错误运用史料分析法,用微观解释宏观,以某类事件的局部特征解释各类复杂的社会现象,还有一些研究者过度概括证明某段历史的适用范围。如最常见的,从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出现的某些失误得出社会主义制度不适合中国的荒谬结论。可见,历史虚无主义是根据孤证或一些偶然性因素假设整个历史发展进程,实际上是没有实证证实的研究,毫无学术性可言,只是服务于特定的政治目的。

  显然,历史虚无主义之意图犹如“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无非想以假乱真,扰乱我们的视听。历史虚无主义者为了达到“西化”、“分化”中国的目的,乘着中国实行改革开放国策和新媒体技术发展之便,广泛传播西方诸如“宪政主义”“自由主义”等思潮,这些思潮在中国大地逐渐泛滥,丑化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把中国共产党在革命过程中的失误扩大,由此否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一系列进步的革命运动,混淆视听,以此来宣扬革命会使人丧失理性的言论,提出改良才能为国家积蓄力量,阻碍我们改革开放的道路。

  无非想以假作真,颠倒黑白是非。否认一些人们已经普遍接受的事实,强调历史是一种可以随意涂鸦的“空”或“无”,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造成了非常恶劣的影响,具有极端的危害性。历史虚无主义者认为,中华文明已有五千年历史,中国要想实现现代化,就必须摒弃陈旧的中华传统文化,欣然接受西方文明,这种论调与全盘西化论并无二致。此外,他们还认为自1840年的鸦片战争开始,中国所遭受的一切侵略,就是因为中国的封建文化过于落后,西方列强的侵略行为只是打开中国封闭的大门,给中国带来了先进的西方文明,这一想法更是不堪一击。

  无非想以假虚真,鼓吹异端邪路。历史虚无主义者的意图十分明显,就是要求中国像西方一样走资本主义发展道路,妄图借“重评历史”的外衣,鼓励支持推翻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应该放弃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论,达到曲解历史史实的目的,使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动摇,进而否定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宣传错误的唯心史观,不可避免地在国内思想理论界制造很大混乱。这自然会严重影响我国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各个方面工作的正常开展,成为中国共产党继续发挥领导作用和进一步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路上的“绊脚石”,阻碍中国走向民族复兴的光明大道。

  历史虚无主义的真实意图尽管隐藏的扑朔迷离,演绎得神乎其神,其实很简单,就是要消解我们的历史,否定我们的政权,抹杀我们的未来。

  我们要了解历史,用中国共产党党史新中国历史成就的“照妖镜”,戳破历史虚无主义的谎言与谬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是最好的老师,是最好的清醒剂。让历史虚无主义闭嘴的最好武器就是历史本身。必须学好党史国史必修课,不断增强历史意识,努力学会历史思维,自觉培养历史眼光。我们党自1921年成立之时起,就是一个马克思主义的党。新中国成立后,虚无主义思潮归于沉寂。在我国实行改革开放、拨乱反正关键时期,又有所抬头,一些历史虚无主义者在文艺领域主张全盘学习西方文化,否定中国传统文化,尤其是到了20世纪80年代后期至90年代中期,苏联解体更是给历史虚无主义者攻击马克思主义提供了便利,但我国并未被之后出现的“告别革命”的论调打倒,而是排除万难、逆流而上,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永葆勃勃生机。这些年来,我们党以敢为人先的勇气和胆识,自觉顺应社会发展趋势,敏锐把握时代潮流,善于引领风气之先,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始终保持旺盛生机活力,创造出辉煌成就。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一心一意为人们谋福利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只有社会主义才最适合中国,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完全正确的。历史虚无主义否定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价值,是完全站不住脚的。

  我们要努力学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练就“火眼金睛”,识透历史虚无主义的本来面目。历史虚无主义是建立在唯心史观基础之上的一种错误政治思潮。习近平同志指出:“在我国,不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哲学社会科学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最终也不能发挥应有作用。”我们必须自觉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马克思主义是抵制历史虚无主义的利器,我们必须大力建设唯物史观理论高地,让历史虚无主义在学术界无所遁形。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就必须强调认真研读马列著作,坚持读原著悟原理。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必须用好马克思主义这个理论武器,也要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当前,最关键最根本的就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个科学完整的理论体系阐释好、研究好,正确认识和准确把握新思想的精髓和实质。只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研究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才能真正从理论上揭露历史虚无主义的谬误,击中历史虚无主义的要害。

  我们要努力工作,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铸就的“金箍棒”,将历史虚无主义打回“原形”。党的十八以来,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也是具有崭新内涵的伟大社会革命。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之所以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是因为有正确思想的指导,我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以铁的事实让历史虚无主义在中国无滋生之地、无藏身之处。

  正如马克思恩格斯所说:“历史不过是追求着自己目的的人的活动而已。”在人类历史浩浩荡荡前进的征程中,人民始终是历史前进的真正动力,是历史大德不言的真正主体。创造历史的人民,眼睛是雪亮的,在中国人民众志成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任何企图“假作真时真亦假”的妄想,都必然沦为掩耳盗铃的笑谈,终将被证明是在做黄粱美梦。

  总之,历史虚无主义无异于沧海一粟,掀起的一点浪花必然会消失在人类前进不可逆转的洪流之中。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湘潭大学基地常务副主任)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导航展开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2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