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志书 > 志书选介
江苏省《志说苏州》
2021-11-09【打印】

  原标题:《志说苏州》—— 告诉你一个别样有趣的苏州!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这句俗语几乎无人不知,自然而然,这句俗语所指的对象之一——苏州,也就家喻户晓了。苏州自古以来就人杰地灵、人文荟萃,无数文人雅士在这里成长、驻足,留下了无数的故事和佳话;苏州又有着两千五百多年的建城史,烟云变幻,多少往昔成历史,多少谜团待发掘。翻开这本《志说苏州》,我们便能从一篇篇文章中,去阅读这座城市,窥见当年的点滴,遥想往昔风采。 

  书籍信息 

陈其弟

苏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古吴轩出版社

2021年6月

  内容简介 

  本书是一部致力于推广、普及苏州地方文化的著作。作者以一个修志工作者的视角,从地方志的角度解读苏州历史,引用了大量的志书原文,着力追求历史的本真。书中所收录的文章涵盖面广,涉及名人、历史、古迹、故事等各方面,读来可让人对苏州的人文历史有一个既宏观又微观的了解。 

  志说苏州,说不尽苏州的山山水水。苏州的山水,从来都是为人所记挂、称颂的。正如盛名在外的虎丘山,享誉两千多年,留下了无数名人的足迹和吟颂之作,至今仍吸引着大批游客。又如贯穿南北的大运河,不仅便利了交通,还串起了苏州的发展线,让苏州在明清时期就成了“红尘中一二等富贵风流之地”,影响了六七百年。还有太仓的那座穿山,明明只是一座海边小山,却历经沧海桑田,虽已不复存在,却因为独特的景观,一直屹立在当地的各类志书中,屹立在文人雅士的诗文里。 

  志说苏州,说不尽苏州的独特地名。比如常熟,因一句“岁岁多收常熟田”而得名,而常熟别名琴川,则跟当地的地理特征有关了。再如信义县,设立于南朝梁时,后屡经改名和区划调整,如今仍存正仪古镇,以青团子闻名,而“信义”两字,则成了志书上的一个符号,留下一段段历史,等着后人去发掘。浒墅关,位于苏州古城西北,交通便利,历史悠久,明代曾为运河钞关,近现代又为我国蚕桑丝绸业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名留志书,自然是理所应当的。 

  志说苏州,说不尽苏州的名胜古迹。木渎境内的春秋古城遗址,让人忍不住去想象当年吴越争霸的激烈和残酷。那个小小的金阊亭,竟然是一位年轻皇帝的遇害之地,也是汉代朱买臣富贵归乡的见证。承天寺里,井枯现《心史》,那是北宋灭亡时期,民族心灵历史的象征。皇废基上,明初大才子高启的冤屈未消,或许他也不明白自己为何稀里糊涂就送了命。玄妙观中,那块被磨去碑文的无字碑,似乎还在无声地为被诛十族的方孝孺,为那一场靖难之变而痛心。还有姑苏台、姑苏馆、姑苏驿、双林巷、苏州织造局、人民路、况公祠……一处处名胜,一处处古迹,就是一段段历史,一个个故事。 

  志说苏州,说不尽苏州的名士贤才。让位南奔的泰伯,开创了东吴文化,三以天下让,堪称“至德”。避祸投吴的伍子胥,“相土尝水,象天法地”,建造起了水陆双格局的阖闾大城(也就是今天的苏州古城)。熟谙兵法的孙武,助吴“西破强楚”“北威齐、晋”“显名诸侯”,最后却悄然隐居去了,从此世间只有他的传说,却再不见他的身影。吴门医派温病学三位代表人物王履、吴有性、叶天士,他们为温病学的形成和发展所做出的贡献不可磨灭,他们的医学成就潜藏的价值不可估量!还有春申君黄歇、陆绩、范仲淹、苏东坡、韩世忠、沈万三、唐伯虎、文徵明、冯梦龙……他们的声名实在太盛,他们与苏州的故事也各有精彩。 

  《志说苏州》,说的是苏州的方方面面。一篇篇文章,犹如一颗颗史海遗珠,用翔实的资料、严谨的笔法,带我们去探索苏州历史上的一个个谜团,去领略苏州的人文和灿烂。翻开这本书,阅读这座城,一起去触摸苏州的脉络吧! 

  作者简介 

  陈其弟,苏州吴江人,苏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原副主任、二级调研员。从事方志工作三十多年,积累了大量的一手资料和丰富的写作经验,写作风格严谨求实。

(来源:方志江苏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