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志书 > 志书选介
《乾隆江南通志》
2021-05-26【打印】

  原标题:每周一籍|江苏文库·方志编之《乾隆江南通志》:资料最丰的江苏古代省志 

《乾隆江南通志》

[清]尹继善

[清]黄之隽

凤凰出版社

201811

  书目介绍 

  雍正年间,皇帝重设一统志馆,并颁发上谕,通令全国各省编修通志,以备一统志采摘。雍正九年,尹继善担任两江总督,在这一年冬天,聘黄之隽等司其事,历时五年,在乾隆初年付梓行世。书前有序目一卷、卷首四卷。 

  卷首是清世祖(顺治)、清圣祖(康熙)、清世宗(雍正)诏谕及御制。 

  正文二提要百卷,分设舆地、河渠、食货、学校、武备、职官、选举、人物、艺文、杂类诸志。 

  篇目迥异于《康熙江南通志》(以下简称《康熙志》)体例,而以志为纲,各领子目,凡十志六十八目。 

  其中,《杂类志》是《康熙志》没有的。虽然也设有《艺文志》,但和《康熙志》选编名家名作之法不同,只按类分别著录历代本籍作者著作,著录要素仅有书名、作者、卷数,不但更加符合省志的实际,而且文约事丰,扩展了志书的容量。 

  记事以行政区划为标准,先江苏,后安徽,次相关府与直隶州,又次所辖州县,层次清楚,井然有序,既增强了志书的整体性,又便于读者检索。断限上自周秦,下迄乾隆元年(1736)。《四库全书总目提要》谓之“发凡起例,较旧志颇有体裁”。 

  此志是江苏古代资料最丰富、质量最好的省志,内容沿袭《康熙志》,详于赋役、盐法、水利、漕运,尤详于人物,而资料远较《康熙志》系统、密集。 

  其中《食货志》二十卷、《人物志》五十二卷,无不彰显江南特色。 

  《户口》目记全省户口、人丁,自三国吴至清雍正十三年共收四十余则统计数据。其中清初至雍正十三年不足九十年,即收有二十九个年份的数据,平均约三年一数据。 

  清初一度实行“海禁”,沿海省份“无许片帆入海,违者立置重典”,并强迫江、浙、闽、粤、鲁等省沿海居民内迁三十至五十里,设界防守,严禁逾越,后人概括为“闭关锁国”。这部书《武备志·海防》记载:“康熙六年,严出海之禁,其沙船俱收泊崇明内港,将八营官兵分派沿海各汛。”《人物志·治绩》金怀玉传亦云:“沿海州邑数十里外筑墙为界,有逾墙出者以通海论。” 

  《杂类志》中的《摭史纪事》以时间为经,以事件为纬,系统记述自唐虞到清顺治三千余年间境内的重大历史事件,实开新方志编纂“大事纪要”先河,在方志史上具有创例意义。 

  《辨讹》对史事的考订颇为精审,力主金山周公墩非周康王遗迹、米芾未知山阳县、宗泽墓不在镇江等,显示出纂修者不尚虚美、秉笔直书的史学思想和实事求是、科学严谨的治学态度,被《续修四库全书总目提要》誉为“名作”。 

  此志有乾隆元年(1737)刻本、乾隆二年锓修本、乾隆间《四库全书》本。本次出版,以乾隆原刻本为底本影印。 

  作者简介 

  尹继善(16951771)字符长,号望山,姓章佳氏,清满洲镶黄旗人。雍正元年(1723)进士,历翰林院编修、内阁侍读学士,雍正六年(1728)署江苏巡抚,次年实授。历任云贵、川陕总督,先后于雍正九年、乾隆八年、乾隆十六年、乾隆十九年四督两江。累官至文华殿大学士兼军机大臣,卒谥文端。《清史稿》有传。着有《尹文端公诗集》。 

  黄之隽(16681748)初名兆森,字若木,改之隽,号堂,晚号石翁,又自称老牧。原籍休宁,清江苏省松江府华亭县(今属上海市)人。康熙六十年(1721)进士,选庶吉士,散馆授翰林院编修,历日讲起居注官、福建督学,迁中允,坐事罢归。喜藏书,尤工诗,着有《堂集》《香屑集》等。擅戏曲,撰有杂剧《郁轮袍》《梦扬州》《饮中仙》《蓝桥驿》,当时传唱甚广。曾参与修《明史》及《浙江通志》。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刘静妍 整理综合 

(来源:江苏文脉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