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志书 > 志书选介
《东莞市南城区志》
2019-10-09【打印】

  《东莞市南城区志》广东人民出版社于2015年出版,由《东莞市南城区志》编纂委员会编。

 

  南城街道(原名南城区)地处东莞新城市中心区,是东莞市委、市政府所在地,辖区面积56.62平方千米,下辖18个社区居委会。历史源远流长,文化灿烂,英才辈出。早在五千年前的新石器时代晚期,就有古人类定居,蚝岗贝丘遗址发掘后,被誉为珠三角第一村”“东莞历史文化的基石。自南宋以来,科名显赫,明、清期间更是辉煌,有进士11名,乡贡、举人135名。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孕育出诸多的名村、大村,如篁村(含今胜和、篁村、元美、亨美、三元里)、周家村(今周溪)、白马等。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乘改革开放春风,从传统的农村乡镇蜕变成现代化新城,成为东莞市城市中心区。先后被评为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城市体育先进社区、广东省平安建设先进镇街、广东省文明单位、广东省教育强镇等。《东莞市南城区志》统合古今,略古详今。上限追溯事物的发端,下限追溯事物的发端,下限至2011年;个别图片突破下限。该志采用述、记、志、传、图、表、录等综合体裁。首冠总述,综叙地情,统览全貌;大事记以时间为顺序,以编年体为主,辅以纪事本末体,记叙大事、要事;主体为专志,采用语体文、记述体,辅以图、表,只记事实,不作评述,寓观点于记事之中,专志设有政区、自然环境、居民、城乡建设、经济综述、农业、水利电力23编;末设附录。《东莞市南城区志》是南城街道首部通志,客观记载自然、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的历史与现状,突出地方特色,反映时代精神,成为向外界推介展示南城街道的重要名片。  

(资料来源:《东莞市南城区志》)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