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志书 > 志书编纂
北京市丰台区卢沟桥乡实现两轮村落社区修志全覆盖
2020-10-23【打印】

 

  2020年10月16日,北京市丰台区卢沟桥乡第二轮村落社区志发布仪式在西局玉璞园举办,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副主任张恒彬出席发布仪式,丰台区委宣传部、区史志办、卢沟桥乡党委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乡党委副书记、乡长郭新占介绍卢沟桥乡第二轮村落社区志编修情况。仪式中,张恒彬与卢沟桥乡党委书记李春生对第二轮村落社区志进行了启封,为20个编修单位授书并颁发了荣誉证书。随后,3个编修单位的代表介绍了他们在志书编修过程中的感受和体会,如何利用志书来记录村域发展变迁、如何拓展志书的教化服务功能。

 

  张恒彬指出,卢沟桥乡二轮村落社区志以首轮村志资料为基础,着重记述2008年以来,卢沟桥乡在城市化改造建设,产业调整升级,百姓撤村转居等方面的巨变,对留存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状况,记录城乡居民生活面貌具有重要存史意义。2020年4月,中共北京市委发布了《关于新时代繁荣兴盛首都文化的意见》,从古都文化、红色文化、京味文化和创新文化四个方面推动首都文化建设。卢沟桥乡本轮20部村落社区志,横陈百科,纵贯古今,通过文物古迹、革命斗争、英雄人物、文化民俗、金融服务等章节,集中反映了“四个文化”的内涵特质。编修村落社区志是城市化进程中,抢救性保存村镇资料的重要方式,是传承历史、记住乡愁的重要载体。图文并茂的史志文献,将把卢沟桥的乡愁留下,把村民的记忆留下,把故乡的味道留下。

  李春生号召全乡以学史学志为契机,组织历史学习活动、开展志书宣传推介活动、创新史料成果转化的内容和形式,研究乡情村情,切实发挥好志书资政功能,为传承文明、建设好新卢沟提供更多助力。

  发布仪式后,与会人员参观了西局村史馆,详细了解卢沟桥乡利用修志挖掘历史资源、推动基层文化建设情况。 

 

  卢沟桥乡党委在2008年启动了首批20个行政村的志书编修工作,于2009年结集成书。2018年该乡启动第二轮村落社区修志,在市区史志部门的业务指导下,从搜集资料、志稿撰写修改、到终审定稿,共历时两年多时间。本轮村落社区志重点记述2008年到2018年十年间,卢沟桥乡党建引领发展、撤村转居建设、城市化改造、村域特色民俗文化等内容。

  在重视志书编修的同时,乡党委始终重视史志文化建设,积极利用村志进行成果转化,挖掘乡域内的红色资源,先后打造出北京市“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大瓦窑村党史馆、小屯村新四军林等红色教育基地,建成张仪村、岳各庄等乡情村史陈列室,传承发展岳各庄蹴球、三路居开路老会、小屯村空竹、小井村隆韵戏迷社等非遗民俗文化品牌。在干部入职、培训过程中,将村志作为了解乡域村情的“第一手资料”,发挥着“教科书”的作用。

  (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