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志书 > 志书编纂
《四川省志(1986—2005)》第四十四次终审会在成都召开
2020-07-30【打印】

 

  2020年7月29日下午,《四川省志(1986—2005)》审核委员会第四十四次终审会在成都召开。四川省地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四川省志》总编陈建春主持会议。

  此次会议集中审查了《四川省志·文化艺术志(1986—2005)》《四川省志·附录(1986—2005)》(以下分别简称《文化艺术志》《附录》)。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王琼率《文化艺术志》分卷编委会及编辑部有关人员参加会议并作表态发言,二级巡视员范远泰代表《文化艺术志》分卷编委会汇报省文旅厅、省文联、省作协组织编纂《文化艺术志》的工作情况;副主任陶利辉代表《附录》分卷编委会汇报《附录》编纂情况。各分卷复审组介绍业务指导和复审情况。审核委员会通过审查志稿、听取汇报、会议终审的形式对3个分卷涉及的政治、保密、体例、史实等内容进行了认真评审,并提出进一步修改意见。

  会议认为,《文化艺术志》综合运用述、志、记、图、表、录,记述20年间四川文化事业发展的历史和现状;从文学、戏剧、音乐、舞蹈与杂技、曲艺、美术与书法、群众文化、图书馆与博物馆等方面展开记述,全面展现四川文化系统为顺应改革开放时代潮流、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不断创作优秀文艺作品,丰富巴蜀文化内涵的创新创造精神;对文化市场、文化产业、“非遗”保护、文化管理与群团组织等行业与工作的记述,展现了四川文化艺术领域紧跟时代前行的新发展、新变化,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行业特点和地方特色。《附录》分卷科学把握了文献全录、节录原则,收录的重要文献、原汁原味地保存了地方文献和珍贵资料;充分发挥了附录补遗作用:重大事件专题记述弥补《大事纪述》分卷记述简约的不足,丰富和深化相关事件的记述深度,更加便利读者使用;对《四川省志(1986—2005)》编纂情况的记述全面呈现了二轮省志编纂工作发展历程,为开展二轮省志编修工作研究和经验总结,推动第三轮省志编修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两部志书均符合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地方志书质量规定》和《四川省志》质量要求的有关规定,政治观点正确,体例完备,资料翔实,内容丰富,志稿质量基本达到编纂、出版要求,同意通过终审。会议要求,省文旅厅、省文联、省作协、省地方志办要严格按终审意见加快各相关分卷修改完善,以利于及时推进分卷出版发行工作。

  至此,《四川省志(1986—2005)》92个分卷已有90个分卷通过终审验收,终审完成量占规划的97.8%。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