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中国地方志年鉴(2022)》编纂培训会议召开
2022-03-31【打印】

  2022年3月29日,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中指办)主办的《中国地方志年鉴(2022)》编纂培训会议通过视频直播形式召开。中指办党组书记高京斋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中指办一级巡视员邱新立主持会议,中指办纪检组组长、副主任叶聪岚出席会议。

  会议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地方志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取得的长足发展和显著成绩,特别是年鉴工作作为其中的排头兵、领头羊,在“年鉴全覆盖”、质量建设、理论研究、人才队伍、开发利用等很多方面取得的全方位、开创性的重要成绩。会议指出一些影响和制约事业发展的问题,尤其是编纂《中国地方志年鉴》作为年鉴工作大盘子里的一项重要工作,没有发挥出应有的作用。会议强调,要把《中国地方志年鉴》编纂工作列为全国地方志系统的“一把手工程”,要求各地务必高度重视,加强统筹协调,组织精干力量,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科学谋划安排好编纂工作。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从讲政治高度要充分认识编纂《中国地方志年鉴》的重要意义,紧紧把握历史机遇,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从对历史负责、对地方志事业负责、对方志人负责的角度,切实提高《中国地方志年鉴》编纂水平。会议要求,要严格规范编纂工作程序,明确工作要求,理清工作流程,确定时间表与任务书,落实工作责任,确保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要将《中国地方志年鉴》全力打造成新时代专业年鉴编纂样板,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牢牢绷紧质量这根弦,注意细化、量化质量管理的各项措施,把质量意识贯穿于年鉴编纂的全过程。

  会上,江苏、福建、山东、四川4家省级地方志工作机构代表作供稿经验交流,中共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年鉴处处长崔震讲授《中国地方志年鉴》编辑规范,中指办年鉴处处长刘永强就《〈中国地方志年鉴(2022)〉组稿方案》作说明,并作小结。

  各省级地方志工作机构、副省级城市地方志工作机构主要负责人,中指办(国家方志馆)全体人员及方志出版社各部门负责人100余人参加动员阶段会议,承担《中国地方志年鉴(2022)》编写任务的所有组稿人、撰稿人300余人全程参加会议。

(武斌摄影)

(中指办年鉴处)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