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2018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何丽娟到广东省方志馆考察调研
2018-12-28【打印】

2018年12月25日上午,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何丽娟,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副秘书长陈敏,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志刚一行7人到广东省方志馆考察调研。省地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陈华康,党组成员、副主任丘洪松陪同参观,并介绍了全省地方志工作情况。

陈华康指出,在省人大常委会特别是教科文卫委员会的关心支持下,广东省首部关于地方志工作的地方性法规——《广东省地方志工作条例》在今年颁布施行,为省地方志工作再上新台阶创造了良好的机遇和坚强的法律保障。但目前,广东省地方志工作仍然存在能力偏弱,基础平台、设施设备偏弱,人才匮乏,对社会力量参与地方志工作发动不够,与社会联系不够紧密等问题。全省已经建成的实体方志馆数量不多、展品数量偏少、展陈面积不足,数字方志馆建设体系不完善、内容和传播方式比较单一,与全面展示广东省作为经济大省、文化大省的要求不相适应。虽然方志馆积极在传播地方文化、推介地方形象、做好公共文化服务上下功夫,但尚未获得相应的文化名份。希望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进一步加大对地方志工作的指导支持,通过推动《广东省地方志工作条例》的贯彻实施,大力促进省地方志事业的转型升级,更好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需求。

何丽娟表示,地方志工作神圣而又默默无闻,从现实和长远看,都是一件十分重要的工作。地方志富含地方文化传承和发扬的密码,非常值得收集整理和研究开发。省地方志办在新时代如何发挥地方志作用上进行了深入研究,敬业精神十分令人感动。全省自然村落历史人文普查工作收集整理的13.4万个自然村资料全面翔实、弥足珍贵,对文明传承、文化延续,让人们记住乡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将通过督促推动《广东省地方志工作条例》贯彻实施,积极推动方志馆、村情馆建设。

省地方志办人事秘书处、方志处、方志资源开发处、省方志馆有关人员参加活动。

(来源:方志广东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