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2018
中国地方志学术交流团赴台湾地区交流地方志文献工作
2018-12-26【打印】

2018年12月17—21日,以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中指办)副主任、中国地方志学会副会长邱新立为团长的中国地方志学术交流团一行6人赴台湾地区交流地方志工作,了解地方志文献收藏、利用情况,并与台湾地区部分史志专家学者就《中国抗日战争志》编修相关问题进行探讨。

邱新立向有关交流学术机构介绍当前地方志事业走进了新时代,迎来了新的历史机遇的相关情况,着重介绍了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近年来开展的重点工作,特别是确保到2020年,完成省省、市市、县县有志有鉴,实现全覆盖的“两全目标”任务;《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志》《中国抗日战争志》等国家级重大文化工程;中国名镇志、中国名村志等相关成果。邱新立表示,此次来访,一方面,是为了加强史志文化交流,相互借鉴,共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另一方面,是就《中国抗日战争志》编修相关问题征求台湾地区史志专家学者意见,推动两岸学者共享史料、共写史书。

其间,学术交流团先后与台湾地区的“中国近代史学会”、“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中国文化大学史学系、民国历史学社、“国史馆台湾文献馆”等科研、高校以及文献收藏机构学者代表交流。


“中国近代史学会”理事长陈立文教授介绍台湾“中国近代史学会”的机构沿革、组织构架、研究方向以及近期学术活动以及重大研究成果,并结合自身编纂《桃园县志》相关经验进行交流。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员张哲嘉介绍本单位历史沿革及“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档案馆”文献档案征集、保存、整理、应用以及数字化整合等情况。“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档案馆”编审萧雅宏介绍该所外交档案、经济档案、民间资料、馆藏地区等主要馆藏,并演示数据库、检索系统等操作。


中国文化大学史学系主任韩桂华教授介绍史学系历史沿革、学校架构、师资状况、学生状况、教学特色及课程等情况。邱新立就当前全国地方志工作情况及主要成果、下一步工作重点等内容为中国文化大学史学系部分师生作报告。双方就史学应用、方志学学科建设等问题进行交流探讨。


学术交流团访问民国历史文化学社,与“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吕芳上、台湾政治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刘维开、“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兼任研究员张瑞德等座谈交流,双方就《中国抗日战争志》编纂问题进行探讨,并对其中“人物传”“大事记”“附录”等选录标准、体例写法、线索来源等问题进行充分交流探讨。


“国史馆台湾文献馆”馆长张鸿铭介绍该馆基本情况,副馆长刘泽民参加座谈,介绍台湾修志、馆藏志书、信息化建设、开发利用等情况,就《台湾全志》《台湾省通志》《台湾文献》等编修实践分享经验,并陪同参观“国史馆台湾文献馆”。

交流期间,学术交流团还访问蒋渭水纪念馆、林献堂故居等地,了解台湾地区关于抗日战争相关史料线索。

(中指办信息处 黄冠潼)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