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2018
第一期全国地方志系统行政管理干部培训班综述
2018-05-17【打印】


2018年4月19—22日,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中指办)主办,福建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以下简称福建省方志委)承办,宁德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以下简称宁德市方志委)协办的第一期全国地方志系统行政管理干部培训班在福建省宁德市举办。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秘书长,中指办党组书记、主任冀祥德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福建省地方志编委会主任陈秋平,中共宁德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林鸿,宁德师范学院(以下简称宁德师院)党委书记夏良玉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宁德师院院长魏远竹、福建省地方志编委会副主任林浩出席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宁德师院党委副书记徐晓丹主持。培训班邀请有丰富理论和实践经验的档案、地方志专家为学员授课。结业仪式上,中指办秘书处处长杨军仕作总结。来自各省(区、市)、副省级地方志工作机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志办公室,国务院有关部委局、解放军地方志工作机构相关负责人及行政管理人员,福建省各设区市地方志机构负责人约100人参加培训。

开班仪式上,冀祥德指出,地方志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是中华优秀文化宝库中的璀璨明珠,更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与“魂”,不仅在中华文化中独树一帜,在世界文化中也占据独特位置。地方志编修绵延不绝,历久弥新。中国历代先贤圣哲正是通过修史修志,以文字记述为主要形式,传承着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这体现了中华文化和中华民族之伟大。他强调,传承和传播好方志文化,保证地方志事业长盛不衰,人才队伍是重要基础和根本保障。只有全力集聚培养高素质的地方志专业人才队伍,才能更好地实现方志人“为当代提供资政辅治之参考,为后世留下堪存堪鉴之记述”的使命与担当。在宁德师院设立全国地方志系统宁德培训基地,是培养方志人才的重要举措,也是地方志机构与高校合作培养方志人才的新探索。

他在讲话中提出“三个一”。“一个肯定”:中指办同意在宁德师院设立全国地方志系统第一个培训基地——全国地方志系统宁德培训基地,并决定在宁德举办首期全国地方志系统行政管理干部培训班,是对福建省地方志编委会做“活”地方志工作、盘活地方志资源的充分肯定,也是对宁德师院重视史志教育的肯定。“一个起点”:宁德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发源地之一,是习近平同志任宁德地委书记期间发表题为《深刻认识修志意义,认真做好修志工作》重要讲话的地方,可以说宁德是习近平总书记地方志思想形成与发展的起点,也是第五届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建设全国地方志系统培训基地的起点,我们要从这里启航,为全国地方志人才培养扬帆起航。“一个祝愿”:祝愿首个全国地方志系统培训基地、首个设在高校的方志文献中心——福建省地方志编委会宁德师范学院方志文献中心、首个方志机构和高校合作开办的福建方志与地情文献人才培养专修班越办越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奏响方志梦的新乐章,书写方志梦的新篇章。

开班仪式前,在宁德师院举行全国地方志系统宁德培训基地揭牌仪式。冀祥德在讲话中说,揭牌仪式在宁德师院图书馆广场,在教育家孔子和发明家蔡伦、毕昇雕像前举行,具有历史的传承意义与现代价值。这预示着宁德培训基地将弘扬孔子有教无类、因材施教、学用结合、学无常师的教育理念,培养国家史志事业发展需要的专业人才,打造成方志教育的“黄埔军校”;同时,将秉承蔡伦、毕昇等人的创新精神,全面助推地方志从一项工作向一项事业的转型升级。


开班仪式后,冀祥德以《方志——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根与魂》为题,为全国地方志系统行政管理干部培训班及福建方志与地情文献人才培养专修班学员讲授第一课。他从方志的概念、方志的发展、方志的功能、地方志进入新时代四个方面,阐述方志是我国独有的文化瑰宝,是中华文化的“根”与“魂”。以大量的生动事例,阐述了方志的主要功能是李克强总理在批示中提出的“存史、育人、资政”,全国地方志系统对地方志功能的宣传报道应紧扣这六个字。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和国家“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阐释了新时代地方志事业的五大内涵。提出了地方志事业发展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他还结合“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国文化自信和中国梦,阐述了地方志三大创新、地方志“官书”政治性、全国依法治志、方志文化自信和方志梦的丰富内涵。


培训期间,中国档案学会秘书长方鸣以《依法依规,科学管理档案》为题,黑龙江省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何伟志以《调查研究工作的理论与实践》为题,山东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副主任李刚以《切实解决好办事办文办会“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为题,浙江省地方志办公室主任潘捷军以《地方志工作机构行政管理干部基本素质及业务要求》为题,分别培训班学员做专题讲座。

方鸣指出,档案工作与编修史志密不可分,档案是人们社会实践的历史记录,真实、准确、可靠,具有凭证价值,是编史修志的主要资料来源,要充分认识档案工作的重要性。在谈到档案工作的服务宗旨和理念时,他强调档案工作的精髓是对“历史负责,为现实服务,替未来着想”。最后,他介绍了档案法规体系建立与推进情况和档案管理的基本规范。

何伟志指出,调查研究是地方志存真、求实的基本手段,是发挥地方志社会功能的基本前提,是提高志书、年鉴编纂质量和品位的重要环节,是核实、考证历史资料,还历史本来面目的重要方法。他结合自己长期从事调查研究工作的亲身经历、感受和思考,从调查研究概述、调查研究方案的设计与计划的编制、调查研究的方法、如何撰写调研报告、如何提高调查研究水平等五个方面,对调查研究工作进行了系统地阐述和分析。

李刚结合自己丰富的组织工作经验,紧密结合当前形势任务,融入大量工作实例,紧紧扣住“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全面系统地阐释了行政机关“办文办会办事”概念的内涵和外延,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的重要性及思路和方法。他指出,解决好“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是将上级指示要求与工作实际完美结合的需要,是将史志工作嵌入核心、融入中心、服务大局的需要,是将史志事业各项工作落实到位的需要。

潘捷军指出,行政管理是根据国家法律推行政务的组织活动,要讲究管理的效能和效率,它通过计划、组织、指挥、控制、协调等方式,最优地实现预定的任务,并达到应有的效果。因此,行政干部应具备较高的政治思想素质,较强的业务素质,还要有办文办会的工作能力,处理问题的应变能力,解决矛盾的协调能力,准确精悍的办事能力和较强的心理承受能力。


培训班学员分两个小组,结合各地的实际情况,就做好行政管理工作的心得体会以及下一步工作,进行研讨和交流。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方亚光、安徽省地方志办公室主任郭德成分别代表两个小组汇报讨论情况。培训班学员一致认为,中指办与福建方志委联合创建宁德培训基地很有意义,是践行方志文化自信的表现。大家深入探讨了对地方志系统行政管理的认识,认为中指办开展对行政领导干部的业务培训很有必要,此次培训班课程合理、科学,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授课专家的专业知识与敬业精神,让学员深受鼓舞。大家对优化地方志行政管理职能、加强各地交流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开班仪式前,全国地方志系统宁德培训基地揭牌仪式在宁德师院举行。这是首个挂牌成立的全国地方志系统培训基地。冀祥德、陈秋平、林鸿、夏良玉、魏远竹等出席仪式并共同揭牌。揭牌仪式上,受冀祥德委托,林浩宣读了《中指办关于同意设立全国地方志系统宁德培训基地的批复》。夏良玉为冀祥德等兼职教授佩戴校徽。


培训期间,学员观看了福建省地方志编委会举办的“与历史同行·方志进校园”文艺晚会。晚会以艺术表现手法让写在方志典籍里的知识“活”起来,融时代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是地方志接地气走进千家万户,用人们喜闻乐见的方式传志、用志的有益探索和积极尝试,是全国首场方志文艺汇演进校园活动。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抗日战争志专项工作室王慧)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