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化 > 信息方志
2020年度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传播力分析报告
2021-02-18【打印】

  2020年,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公室充分运用互联网+,将地方志与现代传媒充分结合,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壮大为两微八号一网一台一刊一店一馆(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微博、人民号、澎湃号、搜狐号、头条号、企鹅号、川观号、封面号、抖音号、四川省情网、喜马拉雅FM电台、《巴蜀史志》期刊电子版、微店、个人图书馆),传播力日益增强,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一、关注用户总体情况 

   2020年底,方志四川微信关注用户9855名,比2019年增加3033名;微博关注用户175名,比2019年增加18名;人民号关注用户7812名,比2019年增加7786名;澎湃号关注用户109名,比2019年增加84名;头条号关注用户28458名,比2019年增加6406名;企鹅号关注用户1252名,比2019年增加996名;抖音号(20209月开通)关注用户102名,川观号(20201223日开通)关注用户15名,封面号(20201228日开通)关注用户2名。  

  二、阅读量总体情况 

  2020年底,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阅读量249万,比2019年增加117万;人民号总阅读量366万,比2019年增加340万;澎湃号总阅读量1.065亿,比2019年增加9475万;头条号总阅读量1668万,比2019年增加481万;搜狐号总阅读量219万,比2019年增加179万;企鹅号总阅读量177万,比2019年增加94万;电台播放量313万,比2019年增加45万;抖音号(20209月开通)播放量1.46万,川观号(20201223日开通)总阅读量67万,个人图书馆(20201212日开通)阅读量2554,合计1.37亿。 

  三、文章阅读量分类分析 

  综合分析2020年度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发布的文章,与2019年度类似,分6大类,分别为: 

  一是历史类,包含历史人物(当代重要人物)、历史事件、历史故事;二是时事热点类,包含热点人物、热点事件等;三是乡土风情类,包含地方文化、民俗风情、方言文化等;四是文学类,包含各类记忆文学(非历史人物、重要人物)、散文、诗词歌赋等各类文学作品;五是编读互动类,包含各类赠书、人物访谈、征文、公示等;六是工作信息类,包含地方志工作、会议、领导讲话、出版资讯等。 

  四、电台音频、抖音短视频、微店等影响力分析 

  2018年入驻喜马拉雅FM的方志四川网络电台,2020年在原有《舌尖上的四川》《滚滚驾到150年,还不来听我卖个萌》《悦听方志四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事记》《献礼70周年四川城市解放传奇》等音频专辑的基础上,新增《四川方言的来龙去脉》《温暖的回响——脱贫攻坚四川故事汇》《尘封的眉山故事》《这里是眉山》等专辑,新增音频节目202篇,至此共有13个专辑,586篇音频节目。这些音频节目,把地方志书和文献中记载的厚重的巴蜀文化、民族文化和多姿多彩的地方民风民俗,用百姓易于接受、乐于聆听的方式展示出来,让听众了解并爱上四川文化。截至2020年底,方志四川网络电台粉丝数8516名,订阅量8696份,总播放量达313万次。 

  202091日,方志四川抖音号开通,这是四川省地方志办在短视频领域迈出的重要一步。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发展和移动社交形式升级,短视频成为了社交的新浪潮。省地方志办开通方志四川官方短视频账号(抖音),顺应了政务新媒体发展的趋势,有益于弘扬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巴蜀文化,打造地方文化名片,有助于向世界传播中国文化,讲述四川故事。方志四川抖音号目前所发短视频内容,是从以往电视节目、《方志中国》专题片等剪辑而成,适时推出各地风景、名胜、建筑、物产等短视频,辅之以单位工作动态视频。截至2020年底,共发布145个短视频节目,102名关注用户,播放量为1.46万,点赞数为1008。总的看,因开通时间短,关注用户偏少,需进一步进行短视频内容建设并加强推广。 

  2020715日,省地方志办开通方志四川微店,所有出版成果在微店展示销售。这是四川省地方志办服务群众、让志书走向大众的又一重要举措。读者足不出户,即可在手机微店上下单购买图书。到2020年底,微店在售图书153种,已产生32个订单,交易金额2190元。 

  五、读者留言分析 

  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一系列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一直关注、支持和鼓励方志四川的热心用户,是大家的每一次阅读、每一次转发,每一次点赞,每一句评论,转化成为了推动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发展的不竭动力。从读者留言也可看出方志四川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在省地方志办领导高度重视下,方志四川新媒体编辑部成员加强与读者的沟通交流和互动,读者中有一批铁粉,相互形成了良好的编读互动环境。经整理分析,读者留言大致分以下三类: 

  (一)对省地方志办有关工作的肯定 

  通过扩大宣传,社会大众对地方志工作从不知道、不了解,到现在很多人能全面、正确、深刻地了解。省地方志办在紧跟时事热点,服务中心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的工作上,得到群众肯定。在深入挖掘地方志特色文化资源、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上,获得读者高度赞扬。 

  (二)对方志四川文稿内容及编辑的肯定评价 

  近年来,四川省地方志办主动顺应互联网+地方志发展趋势,积极探索新媒体的开发利用,扩大地情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紧扣时代主题,有效提升地方志在社会各界的关注度和喜爱度。在文章编发上,编辑们注重创新编辑发布理念、途径、方式、手段,每一篇文章都努力做到图文并茂、形式美观,并根据内容配以合适的音(视)频,得到作者、读者肯定和赞扬。 

  (三)对《巴蜀史志》的肯定评价 

  近年来,省地方志办调整《巴蜀史志》办刊定位,以书写四川记忆,讲好四川故事,传播四川声音为己任,紧扣时政热点,紧跟党政决策、紧贴百姓生活,主动谋划、用心策划、精心推出主题专刊特刊,积极探索史志期刊高质量发展新路,在办刊水平上取得较大突破,赢得期刊主管部门及广大读者一致好评。不少读者也纷纷在公众号留言,对期刊不吝赞赏。 

  六、发展方向及措施 

  第一,明确定位,拓展功能。 

  围绕地方志部门职能职责,明确自身定位,特别是文章、音频、视频要具有地域特色、行业特点,并做好推介宣传,让更多用户关注。 

  第二,精准传播,注重质量。 

  传播内容要符合读者的实际需求,传播内容多元化和表现形式多样化,释放正能量,并把握推文最佳时段,让更多人阅读。 

  第三,加强保障,规范运行。 

  落实相关责任,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完善相关制度,充实专业人员,及时更新信息,让新媒体顺畅运行。 

  第四,良性互动,服务为民。 

  内容是核心,互动须重视。要加强与用户的双向良性互动,做到线上及时回复、线下跟踪狠抓落突,确保公众意见反馈及时并得到合理解决,让方志四川新媒体更好地服务于民、惠及于民。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