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会 > 学会机构
中国地方志学会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六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纪要
2016-01-13【打印】

2015年12月29日,中国地方志学会(以下简称"学会")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六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来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副省级城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国务院有关部委局史志机构的代表100余人参加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李培林,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秘书长兼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赵芮,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副秘书长兼办公室副主任冀祥德,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第五届学会副秘书长刘玉宏,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第五届学会秘书长邱新立等出席会议。赵芮、冀祥德、刘玉宏分别主持会议。

会上,邱新立代表学会第五届理事会作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学会第五届理事会在开展方志理论研讨活动、参与指导小组领导组织的一些重大活动、学会自身建设等方面所做的工作,以及学会分支机构年鉴工作专业委员会、城市区志专业委员会与会员单位活动开展情况,分析了第五届理事会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对新一届学会理事会的工作提出建议。会议听取并讨论了刘玉宏所作的关于学会章程的修改说明、邱新立所作学会财务报告以及学会第六届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与学术委员产生办法。会议原则通过了工作报告、新修改的学会章程及产生办法。这次章程修改适应地方志事业的发展形势,对原章程部分词句进行了修改,在规模和内容上都属于"微调"。修改后的《中国地方志学会章程》仍为48条,更加系统、规范。

会议经过充分酝酿、民主协商,推选出学会第六届理事会理事,共97人。新产生的理事包括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重庆市、陕西省除外)、副省级城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务院有关部委局史志机构的负责人,具有较广泛代表性。新一届理事会组成后召开了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常务理事41人。新组成的常务理事会随即召开了第一次会议,研究提出了学会第六届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候选人名单,讨论了学会第六届会员登记办法和今后五年的工作。随后,继续召开学会第六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学会第六届会员登记办法;选举产生了新的学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会长为李培林,副会长为赵芮、冀祥德、刘玉宏、邱新立、杨洪进、隋岩、方未艾、潘捷军、刘爱军、文坤斗、廖运建,秘书长由冀祥德兼任;审议通过了新任学会秘书长冀祥德提出的副秘书长人选6人;审议通过了学术委员人选名单。

最后,李培林发表题为《发挥学会优势把握发展机遇齐心协力开创地方志事业发展新局面》的讲话。他在讲话中对学会第五届理事会自2009年组成以来所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李培林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非常重视传统文化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十分关心地方志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发表重要讲话。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重要讲话,对地方志工作提出新任务、新要求,充分凸显地方志工作作为国家基础性文化建设工作的重要性。李培林还就如何做好新一届学会工作提出了五点意见:一是加强学习,统一思想,切实提高认识。他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会的首要工作任务与各级地方志工作机构和广大地方志工作者一样,就是学习好、领会透、贯彻实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重要讲话精神。二是明确中心,狠抓落实,牢牢把握机遇。他强调,学会当前的中心工作就是传达好、落实好第五次全国地方志工作会议精神,学习好、贯彻好《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的有关要求,抓好落实,有序推进学会的各项工作。三是立足学会,发挥优势,服务发展大局。他提出,学会今后五年的工作重点就是要发挥自己的资源优势、人才优势、科研优势,做到五个"服务于",即服务于方志编修实践、服务于推动方志学学科建设、服务于提高志书质量、服务于开发利用地方志文化资源、服务于方志人才培养,为构建"五位一体"的地方志事业发展综合体系提供理论支持、智力支撑。四是依法治志,开拓创新,全面谋划工作。他强调,要围绕党中央提出的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和总任务,紧抓机遇,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为依法履行对地方志工作的组织、指导、督促和检查等职责创造更好的条件。五是强化管理,丰富活动,完善自身建设。他提出,学会要在服务地方志事业发展上有更大的作为,必须不断强化管理,持续完善自身建设,着重在学会管理的规范化与制度化、学术活动的丰富性与多样性、联系会员单位的常态化与长效化上下功夫,切实提高工作能力。

这次换届会议是学会在全国地方志事业迎来千载难逢发展机遇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总结了上届学会理事会的工作,完善了学会章程,选举产生了新的学会领导机构,并研究了新一届学会的工作任务,指明了新一届学会的发展方向,必将进一步推动《规划纲要》的贯彻落实,进一步推进全国地方志事业的科学发展。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