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会 > 学会机构
城市区志专业委员会2014年学术年会纪要
2014-12-10【打印】

2014年10月29—30日,中国地方志学会城市区志专业委员会2014年学术年会在江苏省扬州市广陵区召开。会议由中国地方志学会城市区志专业委员会主办,扬州市广陵区地方志办公室承办。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国地方志学会秘书长、城市区志专业委员会会长邱新立出席会议并讲话,作专题讲座《方志体例创新谈》。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主任、省地方志学会会长方未艾,广陵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区地方志编委会副主任王涛出席会议并致辞。城市区志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天津市北辰区地方志办公室主任、北辰区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霍贵兴主持开幕式,城市区志专业委员会副会长、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路桂英作会议总结。城市区志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北京市朝阳区地方志办公室主任邓献云,城市区志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上海市松江区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松江区地方志办公室主任李宏波,城市区志专业委员会副会长、贵州省贵阳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邓忠元先后主持会议。城市区志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湖南省长沙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王习加出席会议,并就承办2015年学术年会情况作了说明。来自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收到论文19篇,评议意见14篇,其中特邀评议5篇。

本次会议主要目的是为了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和刘延东副总理对修史修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以及第五次全国地方志工作会议精神,提高全国第二轮城市区志编纂质量。会议主题是研讨第二轮城市区志文化部类的编纂方法与编纂规律,内容包括论文交流和评议《天津市北辰区志(1979—2009)》文化部类稿。会议以专题讲座、志稿评议、大会交流、分组讨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在专题讲座上,邱新立结合编纂《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志》的经验和教训,从篇目设置、体裁运用以及体例创新等方面,深入阐述了他对地方志编纂理论的思考和探索,受到与会代表的欢迎。在志稿评议环节,特邀专家欧阳发、齐家璐、颜小忠、任根珠4人分别就城市区志的区属和区域、断限、人物收录等,文化部类事物分类和篇目设置,文化部类记述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文化部类篇目设置、标题制作、行文规范、版面编排等问题作了讲解,并按照分工有重点地点评了《天津市北辰区志(1979—2009)》文化部类稿相关编章,起到了以会代训的效果。在大会交流环节,江苏省扬州市广陵区《广陵区志》主编杨杏芝、湖南省岳阳市君山区史志档案局局长郭显斌、重庆市万州区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熊世忠、山东省德州市史志办公室主任李其常4人分别就城市区志及其文化部类编纂、城市区志文化部类如何体现和提升使用价值、传承城区历史文脉与体现城市文化品位、选取典型报道写活立传人物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在分组讨论环节,与会人员围绕会议主题,就城市区志文化部类的编纂及篇目设置、记述内容、记述方式与方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邱新立在讲话中首先介绍了地方志工作的背景以及所面临的机遇与要求。介绍了中国地方志学会城市区志专业委员会的发展情况以及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近期所做的重要工作。他强调,城市区志专业委员会要加倍珍惜和充分利用多年坚持下来的学术年会制度,通过交流和探讨,推动城市区志编纂理论不断向前推进。

路桂英在总结中说,这次年会基于对城市区志文化类编纂的一些重要问题的探索而形成共识,为科学地编排和设置城市区志的文化部类提供了有效途径,将极大推动全国城市区志编纂工作。她强调,城市区志专业委员会要充分发挥在沟通信息、交流经验、探讨理论、推动修志工作等方面的作用,更加广泛地团结全国城市区志工作者,调动有关会员单位的积极性,不断提高城市区志编纂水平。

会议决定,中国地方志学会城市区志专业委员会2015年学术年会由湖南省长沙市地方志办公室承办。

28日晚上,召开城市区志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会议,通报了会议筹备情况,并就会议日程安排进行了协商。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