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会 > 学会机构
中国地方志学会城市区志专业委员会2012年学术年会纪要
2012-05-01【打印】

201292528日,中国地方志学会城市区志专业委员会2012年学术年会在山西省太原市召开。会议由中国地方志学会城市区志专业委员会主办,山西省地方志办公室承办。山西省政府副秘书长兼法制办主任崔国红,山西省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李茂盛出席会议并分别致辞,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国地方志学会秘书长邱新立出席会议并讲话,城市区志专业委员会会长、上海市静安区档案局局长张海根主持开幕式并作总结。城市区志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北京市房山区史志办公室巡视员刘文江,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原主任助理、城市区志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高延军先后主持会议。来自17个省(区、市)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6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收到论文41篇。

本次会议是中国地方志学会及其分支机构更名后召开的第一次全国性学术会议,有着特殊的历史意义。会议主题是“不同类型区志编纂如何突出区域特色”,以专题讲座、大会交流、分组讨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山西省地方志办公室副巡视员任根珠作主题为《城市区志编纂漫谈》的报告,从篇目体现时代特色问题、续修志书独立性与完整性问题、续修志书科学性问题三个方面阐述了他对城市区志编纂理论的思考和探索,受到与会代表的欢迎。山东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李天程、广东省地方志办公室萧艳娥、山西省阳泉市城区地方志办公室史立新、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地方志办公室蔡兆银等4人在大会上交流论文。在分组讨论时,与会人员围绕会议主题,就不同类型城市区志编纂与城市区志篇目设置、记述内容、记述方式与方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邱新立在讲话中首先通报了中国地方志学会及其分支机构城市区志专业委员会、年鉴工作专业委员会的更名情况,介绍了中国地方志学会及其分支机构近年推动开展方志理论研究工作情况。他强调,城市区志专业委员会要加倍珍惜和充分利用多年坚持下来的学术年会制度,通过交流和探讨,推动城市区志编纂理论不断向前推进,成为推动全国方志理论研究的有益补充。

张海根在总结中说,这次年会基于对城市区志编纂理论和实践一些重要问题的探索而形成共识,将对推动全国城市区志编纂工作健康有序、科学发展具有积极的引导意义。他强调,在新的修志形势下,城市区志专业委员会要充分发挥在沟通信息、交流经验、探讨理论、推动修志工作等方面的作用,更加广泛地团结全国城市区志工作者,调动有关会员单位的积极性,不断提高城市区志编纂水平。

926日,张海根主持召开城市区志专业委员会理事会议,就城市区志专业委员会换届筹备、学术年会制度改进、下届会议承办等问题征求了意见。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