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会 > 学会机构
省级地方志协会秘书长会议暨年鉴学会秘书长会议纪要
2010-06-08【打印】

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地方志学(协)会秘书长会议

年鉴学会秘书长会议纪要

2010年4月14—16日,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地方志学(协)会秘书长会议暨年鉴学会秘书长会议在浙江省嘉兴市召开。会议由中国地方志协会主办,浙江省地方志办公室承办,嘉兴市地方志办公室协办。中国地方志协会副会长、辽宁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主任高静,中国地方志协会秘书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邱新立,浙江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主任潘捷军,中国地方志协会年鉴工作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年鉴处副处长杨军仕,中国地方志协会城市区志专业委员会会长、上海市静安区地方志办公室主任张海根,各省级、副省级地方志学(协)会秘书长,以及部分省级、副省级年鉴学会秘书长,共计60余人参加会议。嘉兴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蒋唯民到会致欢迎词。潘捷军在会上致词,高静讲话。邱新立主持会议,并作会议小结。

高静在讲话中说,这次会议是中国地方志协会2009年7月换届会议以后组织召开的第一次全国性会议,召开这次会议的目的,就是要将第四次全国地方志工作会议和协会五届一次理事会议精神落到实处,研究和部署今后五年地方志学(协)会、年鉴学会的工作,以适应全国第二轮修志工作全面展开的形势,深入推进地方志事业的发展。会议主要内容是交流各学(协)会工作,研讨如何加强各学(协)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推进学会工作的开展。

她还就第五届中国地方志协会的主要工作任务和协会今年的工作安排作了说明。她指出,第五届中国地方志协会有九项主要工作任务:一是做好协会的更名工作,将“中国地方志协会”更名为“中国地方志学会”;二是推动方志学的学科建设;三是进行方志编纂经验的总结;四是开展志书的阅评;五是配合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召开全国地方志系统的首届理论研讨会,并建立协会学术年会制度;六是配合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组织一次全国性志书评奖活动,并设立“协会奖”,每年评比一次;七是联系和团结广大方志学者,建立协会的骨干队伍;八是配合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做好《中国地方志百科全书》的编纂工作;九是吸收各地当代史研究机构和研究者加入地方志协会,延伸协会的活动范围。根据工作安排,协会2010年主要开展四项工作:一是与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召开方志学学科建设规划论证会;二是与当代中国研究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和广东省地方志办公室联合举办第十届国史学术年会,主题为“中国当代史研究与地方志编纂”;三是以协会和协会城市区志专业委员会名义联合召开2010年学术年会;四是协会年鉴工作专业委员会在全国地方志系统举办第二届年鉴评奖活动,并开展年鉴学术论文征集活动。

会议采用大会交流和分组讨论相结合的方式。北京、上海、浙江、河南四省市和武汉市地方志学(协)会、江苏省年鉴学会分别在大会上进行了经验交流。分组讨论时,与会人员一方面结合协会今后五年的主要工作任务和今年的工作计划,围绕制定一个比较科学合理的五年工作规划;另一方面就如何做好学会的组织协调工作,加强彼此之间的交流合作,以及扩大学会工作的影响等问题,踊跃发言,积极交流,提出了很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会议总体上达到了预期目的,较为圆满地完成了任务。

邱新立在小结中要求,与会人员会后要及时向本省(区、市)的学(协)会和本单位、部门领导汇报会议情况,进一步研究合作事项。他强调,中国地方志协会在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的领导下,围绕中心工作,承担着全国性协会的责任和义务,以开展全国性的、重大的理论研讨活动为主;各地地方志学(协)会、年鉴学会直接承担着本地区方志理论研究和学术活动的重任,在队伍培训、志稿评议、编纂业务、开发利用等问题上,都具有明显的优势。因此,中国地方志协会今后要进一步加强与各地地方志学(协)会之间的联系,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开展活动,以更好地整合方志界的资源,使学会工作更有生气,充分发挥其学术研究与交流平台的作用,为地方志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