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会 > 学会活动
南京市地方志学会举办“陈作霖与南京方志研究”专题讲座
2020-06-16【打印】

  2020611日下午,江苏省南京市地方志学会邀请著名文化学者、市地方志学会副会长薛冰老师作《陈作霖与南京方志研究》的专题讲座。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闫文献,副主任曹建国、郑国军,方志办全体工作人员参加。 

  薛冰从陈作霖与陈氏家族、陈作霖的成就以及如何进一步提升南京方志研究利用水平三个方面展开讲座。他指出只有全面阅读各类志书、史书,贯通古今,才能理清沿续与变化,才能发现各类史书、志书中存在的问题,追寻史料最初出处,准确理解史书中的疑点。在授课中,以冶城建城时间的考证,大、小长干与东长干的关系,隋初是否对建康“平荡耕垦”,评事街与皮市街名称的演变以及新街口最早出现的时间等例子,提醒方志工作者不迷信神话传说,不迷信前人著述,认真读书,深入思考。另外,他还提出当前修志、用志要以当代意识引领,注意吸收当代考古发现成果和当代学术研究成果。 

  郑国军在主持讲座时说,前不久,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敬华调研地方志工作时指出,要把方志“用”起来,挖掘丰富的方志资源,传承优秀的历史文化,充分彰显美丽古都的深厚底蕴。527日,闫文献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专题讨论研究贯彻落实张敬华书记指示精神的举措。为落实张书记指示和办党组扩大会议精神,结合开展纪念清末民初南京著名史志学家陈作霖先生逝世100周年系列活动,特地举办了本次专题讲座,通过学习借鉴方志大家治史修志的宝贵经验,进一步提升南京方志研究水平。全体方志人要立足岗位,积极发挥方志作用,用好、用活方志资源,努力讲好南京故事,为高质量建设“强富美高”新南京作贡献。 

(南京市地方志学会)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