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会 > 学会活动
方志为体 书画为用——用书画让地方志“活起来”
2019-08-30【打印】

  2019年7月16日下午,长沙市地方志学会画志社成立暨揭牌仪式在长沙画院隆重举行。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秘书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中国地方志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冀祥德,中国地方志学会专家委员会副主席、湖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原党组书记易介南,湖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邓建平,长沙市地方志编纂室党组书记、主任、长沙市地方志学会常务副会长王习加,长沙市地方志编纂室副主任、长沙市地方志学会副会长肖清平,长沙市地方志学会副会长杜志勇及画志社会员代表等40余人出席揭牌仪式。 

  长沙市地方志学会画志社是由一批有志于弘扬方志文化的书画艺术家组成的社会公益性社团组织,隶属于长沙市地方志学会,其宗旨是探讨新方志理论,研究绘画与方志的交叉衍生文化,扩展方志的文化外延,扩大地方志在社会上的传播和影响。 

  冀祥德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首先代表中国地方志学会对长沙市地方志学会画志社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画志是一种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新性形式,也是一种记录新时代、讴歌新时代,把自然经济、社会文化的状况,通过画的形式,表达出来的一种志书的载体和形式,比枯燥的文字更有乐趣。画志社专门制作了章程,在总则部分对画志社的宗旨界定的非常清楚,画志社的资料准备也很齐全。在未来的《史志法》里面怎么样界定画志这个概念,可进一步探讨,如果有了法律保障,做起来就有依据,发展起来就有基础。画志怎么结合,可能是个难题,什么事情,都在于开头难,特别是创先河之难,作为他参加成立暨揭牌仪式的全国第一个画志社,他充满期待,作为中国地方志学会,对长沙市地方志学会画志社将给予高度关注,也将给予大力的支持。 

  易介南表示,地方志最早的形式就是图志,用绘画来表现山川地理等情况,画志社聚集了一批优秀画家,用一种书画图志的形式来拓展地方志的表现形式,是地方志的创新性思路,对画家们的美术与绘画,也开拓了一个新的领域。希望从事地方志工作的同志和到会的画家们,在书画和地方志结合上进行认真探索和思考,把绘画与地方志有效结合起来,开拓一个新的艺术领域。

  邓建平表示,画志实际上是地方志本身的一种回归,地方志最初是图经结合,图在前,后来图的作用慢慢退化,文字的比重提高了,而现在我们要回归本真,因为图像更加逼真形象,特别是书画艺术家把地方志的文本和美妙的书画作品结合在一块,对弘扬地方志文化,是一个很好的创意和手段,希望对地方志热爱的画家们为地方志事业的发展提供更好的智力支持。

  著名花鸟画家、画志社社长、长沙画院院长杨建五在致辞中介绍了画志社筹备情况。他表示画志社计划开展的第一个项目,是以长沙丰富的历史文化古村落为主题,开展画志的研究和尝试。

  王习加主持仪式并宣读了长沙市地方志学会画志社成立有关文件。

  揭牌仪式后,到会领导和专家参观了画志社书画艺术展。

(长沙市地方志编纂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