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会 > 学会活动
北京地方志学会举办系列讲座之北京地方志中的岁时节日记述及其与传统节日的当代复兴
2018-11-06【打印】

2018年10月30日,北京地方志学会举办系列讲座第四讲“北京地方志中的岁时节日记述及其与传统节日的当代复兴”,邀请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民族节庆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24节气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学研究所研究员、北京学研究基地副主任张勃教授授课。各会员单位代表、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成员,以及部分社会组织和文化公司的代表80余人听取讲座。讲座由学会副秘书长刘宗永主持。

张勃从方志编修史,北京方志中的岁时节日记述,北京方志岁时民俗记述的整体特征,北京方志岁时民俗记述的学术价值及其局限性等方面解读了北京地方志中的岁时节日编修现状。并阐述了岁时民俗的溯源和节日体系,特别介绍了上巳节、花朝节等节日。最后,张勃提出了今后志书的编修意见和导向。她指出,岁时节日民俗是一种内容宽泛、涵盖面较广的社会文化现象,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物质条件的提高,这种传统文化,显得越来越丰富多姿。它不仅满足了人民一定的生活要求,也推进和巩固了社会秩序,具有独特的文化功能。中国有着基本完整的岁时民俗文献系列,以及大量的笔记类杂史资料,还有丰富的田野资料,方志人应利用这些资料对传统的岁时节日民俗进行记录和传承,将传统文化融入现代生活,肩负起方志人的文化复兴使命。

互动环节,张勃详细回答了“乡村地方志如何记述民俗”等问题,与听众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给人启迪。

聆听讲座后,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讲座内容丰富,深入浅出,论证材料广泛、扎实,接近基层,给地方志工作者极大的启发。希望地方志学会多组织这样的讲座,拓宽编纂地方志的思路和视野,丰富获得知识的途径。

(来源:方志北京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