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先进表彰
杭州年鉴相关编纂集体和人员获及时奖励 2人荣记三等功、3人获嘉奖
2021-07-28【打印】

 

  2021年6月,根据浙江省杭州市领导批示精神,经报杭州市委组织部同意,中共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对荣获第七届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特等年鉴的《杭州年鉴(2019)》相关编纂集体和人员进行及时奖励,市委党史研究室(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年鉴处获集体嘉奖,2名编纂人员记三等功、3名编纂人员记嘉奖。2021年3月24日,浙江省杭州市人民政府市长刘忻对《杭州年鉴(2019)》荣获第七届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特等年鉴作出“真不简单,再接再厉”的批示,高度肯定全市年鉴工作,对全市年鉴工作提出新的要求和希望。

  这是《杭州年鉴》第6次在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评审活动中获评特等年鉴,此前2003年卷、2009年卷、2015年卷、2017年卷、2018年卷(入选中国精品年鉴)均获得特等奖或特等年鉴。

  1987年《杭州年鉴》创刊以来,在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的指导下,在杭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杭州史志人牢固树立精品意识,不断创造佳绩,为杭州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高水平打造“数智杭州·宜居天堂”、奋力展现“重要窗口”头雁风采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形成了别具特色的“杭州年鉴精神”。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和衷共济、团结一心的协作精神。杭州史志人始终坚持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协作意识,各尽所能、互帮互助,同舟共济、团结一心。在年鉴框架设计时群策群力、建言献策,在组稿催稿时分头联系、相互协作,在交叉审稿时认真修改、相互提醒,在最后出版时齐心协力、共同把关,形成了精诚合作、众手成鉴的工作局面。二是舍我其谁、敢于担当的奉献精神。杭州史志人始终保持勇于担当、甘于奉献、默默无闻、埋头实干的工作作风。这是一个信念、一种态度、一股劲头。是碰到组稿困难时的坚持,是遇到编辑问题时的较真,是面对总纂困难时的努力。三是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杭州史志人始终秉承质量第一、精益求精的宗旨,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将质量意识、精品意识贯穿于年鉴编纂工作全过程。杭州史志人以“质量重于泰山”的使命担当,严格把好政治关、政策关、保密关、史实关、体例关、文字关;以精益求精的工作姿态,确保从框架设计到组稿编辑、从审稿校对到排版印刷的每一个环节都能尽善尽美。四是勇攀高峰、追求卓越的拼搏精神。杭州史志人坚信创新永无止境,求学永无止境,奋进永无止境。通过征求意见、反复讨论,每年不断调整优化年鉴框架和记述内容,做到常编常新;通过年鉴业务专题培训、月度例会、稿件点评会等方式,保证业务学习“永远在路上”;通过一次次参加评审和精品年鉴打造,不断磨砺团队的业务技能。杭州史志人以“只争朝夕”的理念和“志在必得”的决心,确保每一天、每一周、每一月的工作进度。

  同时,杭州史志人在年鉴编纂工作中还形成了一系列高效务实的经验做法,即努力做到“四个坚持”:一是坚持打造“四型”编辑队伍。杭州市着力打造“学习型、研究型、创新型、服务型”队伍,年鉴编辑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全身心投入工作,在编纂过程中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认真打磨推敲每个字、每个词、每句话,确保年鉴的编纂质量。二是坚持规范优化编纂流程。年鉴编纂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规范和优化编纂流程显得尤为重要。杭州市在从发动、组稿到编辑、排版、校对、印刷的每个环节,都有一套相应的制度保障。在组稿发动阶段,在前期调研、集体讨论、广泛征求部门意见的基础上,制订年鉴框架结构和组稿方案,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专门发文通知。在编辑联络环节,各责任编辑践行“开门办鉴”的理念,做一名“主动的编辑”。通过电话联络、登门拜访、召开类目作者座谈会等形式,及时把年鉴的编纂思想、编纂意图传达给各承编单位撰稿人。在编稿环节,要求每位责任编辑的工作全部上墙公开,包括组稿、改稿、承编单位审核、主编复审等各个环节,大家的工作进度一目了然,相互监督、相互促进。在排版环节,为了节约时间,一般以类目为单位,成熟一个排一个,交叉滚动进行。三是坚持注重标准化支撑。杭州市既严格依据国家标准执行,又结合实际出台多项内部规范。《杭州年鉴》字词、语法、标点符号、数字用法、量和单位、版面格式等各种出版规范问题,都严格依据国家标准执行。国家标准中未明确的事项,杭州年鉴编辑部集体研究讨论后加以细化和明确,先后制定《〈杭州年鉴〉文稿编辑规范化意见》《〈杭州年鉴〉行文格式及规范》等多项内部规范。在校对质量方面,《杭州年鉴》采用“八步法”保证校对质量,即承编单位负责人初审、责任编辑修改、主编统稿审稿、承编单位审读确认、审稿会集中讨论、排版清样交编辑部内部交叉互审、方志出版社审查、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审定。除了对编写规范、政治、保密等问题进行审查外,针对内文中涉及到的统计数据和目录中的英文翻译,杭州年鉴编辑部还专门请市统计局对全书数据进行审核、请市外办对英文目录进行校对,确保年鉴的严谨性。四是坚持不断提升业务能力。杭州年鉴编辑人员除了调查研究、选题策划、组织沟通、编辑技能等基本功外,更注重时政理论、地情知识的学习和积累,密切关注各自分工领域的新热点、新变化、新趋势。编辑部建立月度学习会、编辑业务专题学习会、年鉴稿件公开点评、编辑任务公开上墙公示、分区责任指导等制度,推动以学增才、以学促用,不断提升年鉴编纂业务能力。

  (中共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杭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