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教育培训
天津市地方志编修委员会办公室举办名镇、街、村志编纂业务培训班
2020-10-09【打印】

  为进一步落实《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和《天津市地方志2020年工作要点》要求,继续做好精品名志报编修工作,提高天津市名镇、街、村志申报中国名志系列文化工程的成功率和编纂效率,2020929日,天津市地方志编修委员会办公室举办名镇、街、村志编纂业务培训班。全市16个区方志办主任及方志科有关人员,市档案馆方志指导部、年鉴指导部、市地方志馆干部共约80人参加培训。 

  天津市档案馆党委书记、馆长阎峰出席开班式并作动员讲话。他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引领方志事业转型升级;二是拓展工作范畴,促进档案、方志融合发展;三是加强队伍建设,为方志事业发展提供重要基础和保障。 

  中国地方志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志书精品工程、中国名镇志文化工程、中国名村志文化工程以及方志出版社等专家学术委员会委员王晖受邀作名志系列志书编纂专题授课。王晖“名镇、街、村志书编纂方法”“名志系列志书和普通镇、街、村志书的区别”“名志系列志稿中的常见问题及改进方法”为主要内容,回顾了我国镇街村志的编纂历史,讲解了镇街村志编纂要求和方法,重点介绍了镇街村志在体式设计、篇目设计、条目设置、体例体裁、语言规范、概述标题、资料运用和人物入志等方面的注意事项和方法技巧,着重指出名志编纂应在志体结构和内容上创新、注重挖掘名特、突出地方特色,并以大量的实例剖析镇街村志编纂的经验和不足,同时对名镇志、名街志、名村志编纂工作提出建议。 

  天津市档案馆副馆长、市方志办主任关树锋传达了全国地方志“两全目标”调度会会议精神并作出落实部署传达学习天津市领导在市档案馆(市方志办)“关于全国地方志工作会议情况及落实意见的报告”上的批示精神并作培训讲座 

  为深化培训效果,专家授课后专门安排进行了分组交流和视频教学。此次培训既有系统理论,更有实践经验,重点突出,案例众多,非常具有借鉴意义和可操作性,对各区名镇志名街志名村志编纂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 

(天津市地方志编修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