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教育培训
2020年广东省年鉴编纂实务研修班在南海举办
2020-07-01【打印】

  2020年6月28—30日,由广东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主办的2020年广东省年鉴编纂实务研修班在佛山市南海区举办。广东省地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陈华康出席研修班并做动员讲话,办党组成员、副主任丘洪松主持并做总结讲话。佛山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主任孙少娜、佛山市南海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潘永桐出席研修班开班动员,全省县级以上地方志工作机构代表139人参加。

  陈华康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全省年鉴工作总体向好,“一年一鉴、公开出版”规范化建设取得实效,年鉴总体质量值得肯定;同时也面临着部分县级综合年鉴工作滞后,年鉴工作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问题。各级地方志工作机构要充分认识做好年鉴工作的重要意义,树立地方志文化自信,增强工作责任感,坚持问题导向,树立大局意识,牢牢把握年鉴工作开展的主动权,强化督查手段,提升工作效能,想方设法努力补齐制约年鉴工作平衡发展的短板,确保实现地方综合年鉴全覆盖的目标任务。他强调,要依法治志,善用法律赋予地方志的行政手段,做好年鉴各项管理工作。依法推进,大胆工作,全力推进年鉴质量和出版实效双提升。把好政治关和意识形态安全关,时刻紧绷“意识形态”这根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到实处。

  研修班期间,南海年鉴社社长刘国良以《依法治鉴创佳绩 注重特色出精品》为题,从组稿工作、编纂质量、装帧设计、政务拍摄、图片收集利用、信息化建设探索、传播途径谋划等方面进行了南海年鉴工作经验介绍,并在会场开设了成果展区。广东年鉴社社长莫秀吉以《新时代年鉴的守正创新》为题授课,从编纂宗旨、政治标准、业务规范等体例规范入手,要求致力创新,为民编鉴,突出特色,拓展内容的深度和广度,编有“温度”和有“厚度”的年鉴。同时,全体研修人员分7个小组进行年鉴编纂业务实操,对105部年鉴进行量化评价,并由组长代表全组在大会上做交流发言,以评促学,成效显著,收获颇丰。

  (广东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