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方志宣传
云南方志资源开发持续升温,50多家新闻媒体争相报道
2020-01-03【打印】

  云南是方志资源大省,为充分发挥地方志“存史、资政、育人”三大功能,加强对地方志资源的开发利用,避免走费九牛二虎之力修出的志书束之高阁的老路,使地方志更好地服务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方志文化需求,云南省地方志办公室坚持“修志为用”原则,在全力攻坚“两全目标”、确保省志质量和进度的同时,按照国务院《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要求,结合云南实际,围绕打造“一部手机读云南”读志用志目标,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于2019年下半年启动了一批方志资源开发利用项目。  

  为充分调动媒体力量宣传报道好云南方志资源开发利用工作,营造全社会关注、关心并参与到云南地方志工作中来,营造读志、用志、传志的良好氛围。云南省地方志办于20191230日在昆明组织召开了“云南省情系列微视频暨方志资源开发利用新闻发布会”。会议邀请新华社等中央驻滇媒体、香港商报等香港驻滇媒体及云南广播电视台等云南省内媒体记者参会报道。  

  截至目前,已有50多家新闻媒体对云南方志资源开发利用工作及首批启动的云南省情系列微视频、云南历代历史名人动漫制作推广、方志资源全文数据化、《云南历代方志集成(省卷第一辑)》整理编纂出版、“云南地方志”抖音及今日头条联合推广平台项目进展情况进行全方位立体宣传报道。其中新华社、新华网、中国网、中国日报、环球网、中国发展网、中国产经新闻网、中国商务新闻网、香港商报等中央驻滇、香港驻滇媒体以《云南:数字化让方志资源“活起来”》《“短视频+动漫” 云南省开启方志资源开发利用新篇章》等为题在新闻网站上,云南网、网易新闻、腾讯新闻等媒体以《云南地方志五个方志资源开发利用项目精彩纷呈》《云南省情系列微视频暨方志资源开发利用新闻发布会在昆举行》等为题在新闻网站上,中华工商时报、云南信息报、云南政协报、云南法制报等媒体以《云南省地方志大戏登台<美哉云南>系列微视频正式亮相》《云南省情系列微视频发布》等为题在报纸上,云南电视台、昆明广播电台等媒体在电视广播上对云南方志资源开发利用工作进行了密集的宣传报道。  

  各新闻媒体的持续报道,为云南省地方志事业转型升级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省地方志办将坚持“修志为用”原则,按照近期探索路子,中期打造“一部手机游云南”的姊妹篇——“一部手机读云南”,远期建设立足云南、覆盖周边、辐射南亚东南亚的“方志大数据中心”的思路持续开发利用方志资源,使人民群众通过掌上读志、用志、传志,知家乡、爱家乡、建家乡,为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云南篇章贡献“志力”。  

(云南省地方志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