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方志宣传
《河南历代方志集成》捐赠仪式在厦门大学举行
2019-11-26【打印】

  20191119日上午,河南省重大文化工程项目《河南历代方志集成》捐赠仪式在厦门大学思明校区图书馆总馆一楼会议室举行。捐赠仪式由厦门大学图书馆馆长钞晓鸿主持,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管仁富,厦门大学副校长邓朝晖代表捐赠双方出席仪式并致辞。厦门大学图书馆常务副馆长陈滨、厦门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陈小慧以及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部分干部代表和厦门大学图书馆部分馆员代表及师生代表参加了捐赠仪式。 

  邓朝晖在致辞中首先对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嘉惠学林之举表达了感谢,她表示河南是中国地方志的发源地之一,历来重视地方志编纂,《河南历代方志集成》内容涵盖广、传承意义深、版本种类全,为研究河南提供了全面、权威的文献史料,给方志学等研究领域提供了很好的文本,具有非常重要的学术价值、文化价值以及社会意义。 

  管仁富在致辞中对《河南历代方志集成》能够入藏“南方之强”、百年学府的厦门大学表示荣幸和感谢,并对《河南历代方志集成》作了全面介绍。他指出,《河南历代方志集成》是由河南省委省政府批准、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主持实施的大型文化项目,该书以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以现行河南行政区划为边界,以18个省辖(管)市为单元,加上省志卷,共19565册(另附总目1册),体量之大,全国少有。从时限上讲,该书汇编了现存上启明永乐十一年(1413年)下至新中国成立(1949年)五百余年间河南历代综合性方志共586种,内容涵盖这一时期河南自然、社会、人文、经济的发展变迁,是迄今为止研究河南最真实、权威的文献史料。 

  《河南历代方志集成》不仅具有巨大的学术价值,更具有重要的文化意义和教育意义。最后他表示,愿以本次捐赠为契机,期待着与厦门大学有更多的交流与合作,让更多承载着中原记忆、华夏根魂的文化作品在这里“鼓浪鹭江”“普渡驾慈航”,为华夏学子所熟知,为世界人民所共享。

 

参观厦门大学

  捐赠仪式结束后,管仁富一行在邓朝晖校长和钞晓鸿馆长的陪同下参观了厦门大学图书馆、厦门大学校史馆及古籍与特藏建设成果。 

(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