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中国扶贫志丛书编纂工作的通知
2023-03-17【打印】

关于开展中国扶贫志丛书编纂工作的通知

中指组字〔2023〕4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地方志工作机构、乡村振兴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志办公室、乡村振兴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忠实记录新中国扶贫历程,集中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取得的丰功伟绩,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国家乡村振兴局联合开展中国扶贫志丛书编纂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和史志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志书形式全面系统客观地记述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消除贫困的历史进程、取得的扶贫成就、探索的扶贫经验,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展示贫困地区人民群众在社会各界支持帮助下顽强拼搏、摆脱贫困的勤劳智慧,坚定人民群众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信心和决心,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历史借鉴,为全世界减贫事业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二、主要任务

  中国扶贫志丛书编纂工作,第一批共规划56部志书。

  三、总体设计

  (一)志书名称:扶贫志前面冠以下限时的本行政区划名称,其中市辖区志书在本行政区划名称前冠以上一级行政区划名称。

  (二)记述时限:重点记述改革开放以来的扶贫历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脱贫攻坚战,必要时上限可以上溯;下限由各地根据本地脱贫实际情况确定。

  (三)体例体裁:丛书篇目设计采取规定篇目和自选篇目相结合的方式,主要门类可包括凡例、图片(含普通地图和专题图)、概述、大事记、贫困状况(以上为规定篇目;以下各地根据本地实际情况研究调整,进行合并、增减或升格)、扶贫政策、扶贫组织、扶贫保障、扶贫方式(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扶贫、旅游扶贫、消费扶贫、科技扶贫、教育扶贫、文化扶贫、健康扶贫、生态保护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社会保障兜底、国际减贫合作等)、社会扶贫(定点扶贫、东西部扶贫协作、非公企业扶贫、社会组织扶贫、各界人士扶贫等)、扶贫成就、扶贫脱贫典型(扶贫脱贫经验、扶贫脱贫事迹、扶贫脱贫集体、扶贫脱贫人物等)、附录等。

  志书采用章节体,横排门类,纵述史实;科学运用述、记、志、传、图、表、录等体裁。

  (四)志书规模:志书突出资料价值、力求精练,确保信今传后、堪存堪鉴;字数控制在60万字左右。

  四、组织管理

  (一)中国扶贫志丛书由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国家乡村振兴局综合司、中国扶贫发展中心等部门统一规划、统一出版、统一发布,省级地方志工作机构联合本级乡村振兴局负责督促指导,承编单位具体组织实施。

  (二)入选志书由承编单位组织初审,省级地方志工作机构联合本级乡村振兴局组织复审,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国家乡村振兴局综合司、中国扶贫发展中心等部门组织终审。

  (三)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专家对丛书编纂进行业务指导,举办必要的研讨培训等活动。

  (四)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对丛书编纂工作实施动态管理。工作严重滞后、无法完成编纂任务的地区,将退出丛书系列;工作进度快、志稿质量高、符合入选原则的其他脱贫地区,酌情纳入丛书系列。

  五、时间安排

  (一)中国扶贫志丛书分批次出版,成熟一批出版一批,于2025年底前全部完成编纂出版任务。

  (二)中国扶贫志丛书承编地区按照丛书出版时间安排,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倒排工期,压实工作责任,细化任务要求,高质量完成志书编纂。

  六、保障措施

  (一)组织编纂中国扶贫志丛书,是忠实记录和集中展示扶贫伟业的重大政治任务、浩大文化工程,各地要加强领导、统一组织、合力完成。

  (二)地方志工作机构与乡村振兴局要密切配合开展工作,向当地党委和政府汇报,取得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

  (三)中国扶贫志丛书承编地区应汲取脱贫攻坚战中的成功经验和做法,积极动员帮扶本地脱贫的地区、单位和有关社会人士参与扶贫志编纂工作,并争取他们提供必要的人力、物力、智力和经费等方面的协助。

  (四)中国扶贫志丛书承编单位要向当地党委和政府领导汇报,保障编纂工作经费;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筹措出版经费,并承担必要的研讨、培训等方面的费用。

  (五)未列入中国扶贫志丛书地区的扶贫志编纂工作,根据当地实际,参照本通知的相关要求执行。

  附件:中国扶贫志丛书名单(略)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 国家乡村振兴局

  2023年3月8日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