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事业概况 > 方志百科
【方志百科】冯梦龙
2019-04-26【打印】

  冯梦龙(1574—1646) 字犹龙,又字子犹,别号龙子犹等。明苏州府长洲(江苏苏州)人。崇祯三年(1630)贡生,任丹徒县训导。七年,任福建寿宁知县,任内编修《寿宁待志》。清兵南下后,冯氏曾辗转于浙、闽之间,参与抗清活动。另编有《喻世明言》《警世通言》《醒世恒言》等。《寿宁待志》,“待志”寓为“宁逊焉而待之”之意。崇祯十年成书。分上下卷。5万字。卷首刊作者“小引”。正文设28目,采用第一人称写法,除记载寿宁县的历史、地理、政治、经济、文化、风土人情、风俗习惯等内容外,还保留许多冯氏在寿宁施政活动和政治思想的有关史料,尤其是作者个人的评述和论断。卷末附旧志考误门,提出“志书即一邑之史”的观点,主张通过修志总结经验教训,认识社会现实;批评旧志“贡谀”之弊“殊乖志体”,主张修志“宜直载其事,稍删赞美”,明确提出志书编修应不求名而求实。日本藏有传本。另有1983年陈煜奎校点本。

  (摘自:《方志百科全书》)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