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事业概况 > 方志百科
【方志百科】《简明方志编纂学》
2018-12-06【打印】

  《简明方志编纂学》 姚金祥、何惠明著。1994年南海出版公司出版。41万字。设31章139节。全书大致分7部分:方志与方志学基础知识,修志的意义、任务和指导思想,方志编纂的方法和步骤,各种方志的编纂研究,方志编纂的专题研究,方志的评审、验收、出版,新方志编纂的回顾和展望。对于方志的起源、形成和发展,列举学术界的各种学说,认为方志源于春秋战国时期,秦汉发端,《越绝书》为方志鼻祖,三国、两晋迄于隋唐出现地记;北宋图经盛行,南宋方志正式定型,元代全面完成图经向方志的过渡,明清进入全盛时期,民国时期体例有所创新。认为编纂新方志的任务包括志书编纂、地情咨询、学术研究、宣传教育、资料保管、旧志整理等。从8个方面展开对方志编纂方法和步骤的论述。还论述了省志、城市志、专业志、地州志、县志、城市区志、乡镇志、山水祠庙志等的特点和编纂方法。在方志编纂的专题研究中,探讨概述、大事记、政治部类、经济部类、人物志等专题的编纂方法和注意事项,并研究方志编纂中的升格现象,以及图表、照片、数据的地位、作用、种类、设置和入志问题。还就志稿的评议、修改、审定验收、编辑出版等问题提出见解。①姚金祥(1945—)。1968年复旦大学毕业。1981年始编研地方志。历任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上海乡镇旧志丛书”编辑整理委员会副主任等职。主编《奉贤县志》《中国共产党上海市奉贤县组织史资料》等,著有《志海学泳集》,合著《中国地方志词典》《新编方志评论集》《方志学》等,发表方志论文近百篇。②何惠明(1952—)。曾就读于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复旦大学历史系,后从事文物考古、地方史志编研工作。历任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编纂处处长、《上海通志》总纂室主任、松江区地方史志办公室主任、上海地方史学会常务理事。主编《松江县志》《松江年鉴》《茸城志谭》等,编著《松江文物胜迹志》《九峰志》等10余部志书,发表方志论文20余篇。

  (摘自:《方志百科全书》)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