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事业概况 > 方志百科
【方志百科】《方志学引论》
2018-11-26【打印】

  《方志学引论》  北京社会函授大学教材。胡惠秋、刘光禄编著。1989年北京燕山出版社出版。24万字。设12章。绪论对方志学的研究对象与任务、与其他学科的关系、学科性质、对历史遗产的态度展开论述。方志的类别与作用章以5种标准对方志进行分类,并论及方志的学术地位和作用价值。方志发展史略章勾勒了方志的起源、两汉魏晋南北朝初步发展时期、隋唐宋元进一步发展时期、明清兴盛时期、民国时期等发展过程和阶段。方志学理论的研究和发展章介绍了顾炎武、章学诚、梁启超等人和李泰棻《方志学》、傅振伦《中国方志学通论》、黎锦熙《方志今议》、寿鹏飞《方志通义》、王葆心《方志学发微》等论著的方志学主张。地方志书的体例章对新旧方志的体例进行分类,并提出拟制志书体例应注意的6个问题。第七至九章论述新方志编纂的理论和具体方法,涉及修志的目的和意义、指导思想、原则,志书的质量标准等问题,并重点论述地理、地名、经济、农业、人物、文物等专志和大事记、序言、凡例、概述、图表等内容的作用、特点及编写要求与方法等。第十章论述资料的收集、整理、考证鉴别与利用工作,兼及方志与档案的关系、年鉴的编写及谱牒档案。第十一章阐述城市志、乡镇志和厂矿企业史志的编写。第十二章简述旧志保存与整理情况。胡惠秋(1932-)女,重庆江津人。1960年中国人民大学历史档案系毕业后留校任教。主要从事档案文献编纂学、方志学的教学与科研。曾任中国地方志协会理事、中国地方志旧志整理委员会委员、“华夏新方志评论丛书”编委、《中国方志大辞典》编委会副主任。发表方志论文20余篇,另有档案学论著《文献编纂学》《档案学辞典》。

  (摘自:《方志百科全书》)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