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事业概况 > 方志百科
【方志百科】《方志学》(1935)
2018-11-01【打印】

  《方志学》(1935) 中国最早以“方志学”命名的方志理论专著。李泰棻著。上海商务印书馆出版。1990年河北人民出版社重印。20万字。设14章。前7章为总论,叙述方志性质、旧志利弊、新志编例;后7章为专论,以作者参纂《绥远通志》为例,论述方志资料搜集、辨别、整理及编纂等问题。作者总结前人特别是民国时期修志经验,用进化论的观点论述方志的性质、种类、源流、功能及修志方法等问题;肯定章学诚的方志属史论,认为“方志者,乃一方之史也”;将方志功能归结为七方面,突出存史功能;通过驳难章学诚的方志学说,阐述其在方志编纂中对门目设置、收载要求、材料取舍等方面的看法,提出“志分多体之不必”“门目不得过多之不当”等命题;提出修志须具备多种辅助学识;主张方志应增加记录史实、社会经济资料、贪劣官绅事实等。

  (摘自:《方志百科全书》)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