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事业概况 > 方志百科
【方志百科】《中国方志学通论》
2018-11-01【打印】

  《中国方志学通论》 傅振伦著。1935年上海商务印书馆出版。约10.5万字。设8篇19章。第一篇论述方志的意义、范围、名称、种类、性质、功用,确定方志性质为兼记历史、地理之书,认为志书载事周悉完备、其事亲切可信、志材平民化,较史书可取。第二篇论述方志的学术价值及其在学术上的位置。第三篇、第四篇、第五篇论述方志的起源、发展、派别、得失,并对清代方志学家章学诚的方志理论与实践进行总结和评价。第六篇、第七篇论述方志的收藏、整理。第八篇论述方志编纂的方法,包括志馆组织、经费筹措、图籍搜集、人员延聘、义例订立、工作分配、志材管理等。台湾商务印书馆于1966年再版。1988年,北京燕山出版社据1935年版《中国方志学通论》重印,作为北京社会函授大学教材。

  (摘自:《方志百科全书》)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