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事业概况 > 大事记 > 2015
2015年全国地方志大事记
2018-02-13【打印】

1

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中国社科院院长、中指组组长王伟光就编制《规划纲要》的信函上作出批示,肯定编制规划纲要工作非常重要,要求国家发改委给予支持和指导。

6日,海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许俊,省委常委、秘书长孙新阳到史志馆项目工地进行调研,推动海南史志馆项目建设。

7日,赵芮、邱新立等到河南省调研地方志工作,并出席《驻马店市志(19782012)》稿评审会。

8日,福建省地方志编委会主任冯志农一行5人到中指办汇报工作。赵芮、刘玉宏、邱新立听取汇报。

1314日,赵芮、冀祥德到江苏省调研地方志工作,并出席在苏州市召开的《中国名镇志》丛书编纂工作座谈会。

14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党组成员、省地方史志办公室主任刘爱军一行到中指组汇报工作。王伟光、李培林听取汇报。

16日,赵芮、邱新立一行4人,赴国家发改委发展规划司,就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就编制《规划纲要》作出的重要批示,与该司有关领导举行座谈。

19日,由山东省文化厅、省地方史志办公室、省档案局、省政府新闻办公室联合举办的《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志》新闻发布会暨赠书仪式在济南市举行。

2021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温捷香,原主任陈强到中指组、中指办汇报工作。王伟光、李培林,赵芮、冀祥德分别听取汇报。

2126日,冀祥德率中指办西南调研组一行4人到四川、西藏调研地方志工作。

2126日,刘玉宏率中指办西北调研组一行4人到宁夏、陕西和新疆调研地方志工作。

22日,山东省各市史志办公室主任座谈会在济南市召开。

30日,中指办党组向中国社科院人事教育局上报《中指办(国家方志馆)关于调整内设机构的请示》(中指办〔2015〕党组字1号),提出将中指办内设处室从原来的人事处、秘书处、年鉴处、期刊指导处、联络处、理论研究室6个处室调整为10个处室,相应增加处级职数。

是日,冀祥德率中指办海南调研组一行3人到海南调研地方志工作。

是日,邱新立一行3人到国家公务员局考核奖励司,就开展第三届全国地方志书优秀成果奖评选工作与该司有关领导举行座谈。

是日,陕西省市级地方志办公室主任会议在西安市召开。

31日,四川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钟勉对四川省地方志工作作出批示。

2

2日,《规划纲要》专家论证会在北京召开。赵芮、冀祥德、邱新立出席会议。

是日,刘玉宏率中指办华东调研组一行3人到上海、安徽调研地方志工作。

是日,黑龙江省副省长于莎燕对省地方志办公室工作作出批示。

3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党组成员、省地方史志办公室主任刘爱军一行到中指办汇报工作。赵芮、邱新立听取汇报。

4日,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一行到省地方志办公室调研指导工作。

6日,青海省政府发布《青海省地方志工作规定》。

9日,中国名镇志文化工程专家座谈会在北京召开。赵芮、冀祥德、刘玉宏、邱新立出席会议。

10日,赵芮、邱新立一行4人到国家发改委发展司,就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就编制《规划纲要》作出的重要批示,就下一步审批程序等问题与该司司长举行座谈。

是日,湖北省市州地方志办公室主任会议在武汉市召开。

11日,王伟光到泉州市调研地方志工作。

是日,四川省地方志编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马小彬一行4人到中指办汇报工作。赵芮、冀祥德、刘玉宏、邱新立听取汇报。

13日,广东省政府印发《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公布省直部门权责清单(第二批)的决定》,公布广东省地方志办公室权责事项12项。

15日,全军军事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于海涛到中指办汇报工作。赵芮、邱新立听取汇报。

17日,中国社科院向国家发改委报送《关于报请国务院批转〈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送审稿)的请示》。

25日,李培林到中指办调研,转达王伟光的问候,并就如何做好地方志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是日,海南省委常委、秘书长孙新阳一行到省委党史研究室(省地方志办公室)看望史志工作者。

26日,广东省省长朱小丹在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少华等陪同下到省地方志办公室调研地方志工作。

28日,四川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地方志工作的意见》。

是月,山东省省长郭树清,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守刚,副省长王随莲、季缃绮对山东省有关地方志工作作出批示。

3

4日,中国社科院院长、中指组组长王伟光在山东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关于郭树清省长对史志工作批示等有关情况的报告》上作出批示:“培林同志,要式宣传郭树清同志重视地方志工作的情况。”5日,中国社科院副院长、中指组常务副组长李培林批示:“请方志办落实。”

6日,安徽省副省长谢广祥就2015年《安徽年鉴》编写工作作出批示。

11日,《中华家训新编100则》编纂工作会在北京召开。赵芮、冀祥德出席会议。

17日,2015年北京市地方志工作会议召开。邱新立出席会议。

18日,李培林到四川省调研地方志工作,出席第八次四川省地方志工作会议并讲话。赵芮陪同调研。

20日,2015年宣传工作新闻通气会在北京召开。赵芮、冀祥德、刘玉宏、邱新立出席会议。

是日,中宣部出版局在北京召开地方史编撰出版工作专题会议。邱新立出席并介绍地方志工作。

23日,天津市区县年鉴工作会议在天津召开。

26日,首届江苏省优秀乡镇(街道)志、村志评选揭晓。

27日,中指组五届二次会议在北京召开。王伟光出席并讲话,李培林主持会议。赵芮、冀祥德、刘玉宏、邱新立出席会议。

31日,中国社科院人事教育局印发《关于中指办(国家方志馆)内设机构调整的批复》(社科〔2015〕人字52号),批准中指办(国家方志馆)内设机构调整为:方志处、年鉴处、规划处、信息处、期刊处、科研处、秘书处、人事处(机关党委办公室)、国家方志馆馆藏部、国家方志馆综合部,设立处级(五、六级)岗位32名,其中含非领导人员岗位12名。

31日—42日,冀祥德、刘玉宏到河北省保定市考察指导工作。其间,冀祥德、刘玉宏一行出席保定市方志馆开馆暨保定抗战史料展启动仪式和《涿州市志(19932005)》稿省级评审会。

4

8日,李培林到湖北省调研地方志工作。赵芮、冀祥德陪同调研。

是日,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罗文东一行5人来中指办调研地方志纳入名优建设工程相关事宜并召开座谈会。刘玉宏出席会议。

是日,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与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地方志办公室签订《北京市对口支援玉树州地方志工作协议》。

是日,辽宁省各市地方志(史志)办公室主任会议在沈阳市召开。

14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山东省优秀史志成果奖的通报》,62项成果荣获2014年度山东省优秀史志成果奖。

16日,王伟光、李培林到安徽省调研地方志工作。赵芮、冀祥德、刘玉宏、邱新立出席会议。

17日,全国地方志机构主任工作会议在合肥市召开。王伟光作题为《认真落实“一纳入、八到位”,大力推动地方志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的工作报告。李培林作题为《开拓创新,乘势前进,努力开创地方志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总结讲话。赵芮、冀祥德、刘玉宏、邱新立出席会议。会议期间,安徽省委书记张宝顺、省长王学军会见王伟光、李培林一行。

是日,安徽省第二轮修志成果展暨赠送仪式在合肥市举行。王伟光、李培林出席并讲话,赵芮、冀祥德、刘玉宏、邱新立出席仪式。

1719日,王伟光到安徽亳州调研地方历史文化和地方志工作。赵芮、冀祥德陪同调研。

18日,全国地方志系统表彰先进评选会在合肥市召开。李培林出席并讲话,赵芮、冀祥德、刘玉宏、邱新立出席会议。

23日,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王铁鹏一行到中指办汇报《京津冀协同发展年鉴》编纂工作。赵芮听取汇报。

23日,广东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地方志工作的通知》。

24日,山东省副省长王随莲听取省政府办公厅党组成员、省地方史志办公室主任刘爱军关于全国地方志机构主任工作会议精神及贯彻落实意见的汇报,并对下一步工作作出指示。

2526日,江西省设区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会议在井冈山市召开。

26日,冀祥德出席《菏泽市志(19862005)》志稿评审会并讲话。

是日,山东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官方微信“山东史志”正式开通。

2728日,赵芮、冀祥德一行4人到山东省调研史志工作,出席在山东省潍坊市临朐县举行的中国社科院、中指办国情调研临朐基地揭牌仪式,并与山东省副省长王随莲共同为国情调研临朐基地揭牌。

29日,吉林省地方志工作机构主任会议在长春市召开。

是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方志机构主任会议在乌鲁木齐市召开。

30日,《中华官箴新编》编纂工作启动会召开。冀祥德、刘玉宏、邱新立出席会议。

是月,安徽省省长王学军对安徽省地方志工作作出批示。

5

4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志编审委员会2015年第一次会议在银川市召开。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地方志编审委员会副主任姚爱兴主持会议并讲话。

5日,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吴政隆专题听取全市地方志工作汇报,并对太原市地方志工作作出指示。

是日,重庆市地方志办公室印发《关于乡镇(街道)志编纂工作指导意见》。

6日,地方史编写出版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邱新立出席并讲话。

6日,《汶川特大地震上海市救灾援助实录》首发座谈会在上海举行。上海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编委会主任沙海林讲话。市委书记韩正为《实录》作序。

是日,湖北省地方志办公室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动员会。

7日,天津市区县志书编修业务培训会议在河北区召开。邱新立出席并授课。

是日,贵州省地方志工作会议在贵阳市召开。

是日,青海省各市州及部分县区地方志办公室主任工作会议在西宁市召开。

8日,2015年河北省地方志机构主任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市召开。会上,河北省地方志办公室为2015年退休的贾辉铭、陈燕平、王万力三位同志颁发奖杯。这是河北省地方志办公室首次为在地方志岗位工作三十年及以上的同志颁发荣誉奖杯。

是日,浙江省各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会议在杭州市召开。冀祥德出席并讲话。

11日,甘肃省地方史志工作会议在兰州市召开。副省长夏红民出席并讲话。

12日,中指办印发《关于印发〈中国名镇志文化工程〉实施方案》(中指办字〔201522号),正式启动中国名镇志文化工程。

是日,江苏各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会议在常州市召开。

14日,河北省地方志办公室主任杨洪进一行到中指办汇报《长城志》《京津冀协同发展年鉴》《中国名镇志》有关事宜。赵芮、冀祥德听取汇报。

18日,中宣部办公厅、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办公厅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地方史编写出版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地方史编写与地方志工作密切相关,要加强与本地区地方志工作机构的沟通与协调,具备条件的,可将地方史编写纳入地方志的工作范畴,统一规范管理。”

同日,2015年上海市地方志法规宣传活动·上海地方志论坛暨《国之歌—〈义勇军进行曲〉诞生八十周年》画册首发式举行。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著名经济学家厉无畏在论坛上作《从地方志看中国现代化的断层与进程》主旨报告。

是日,宁夏“5·18”地方志宣传日活动暨年鉴工作经验交流培训会议在银川市举行。

19日,李培林到广东省调研地方志工作,出席广东省第七次地方志工作会议并讲话。赵芮陪同调研。

是日,吉林省地方志编委会召开“三严三实”专题党课暨专题教育动员会。

21日,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会议。

22日,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省地方志办公室)召开室(办)全体干部职工大会,对专题教育进行全面部署和安排。

25日,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举行“三严三实”专题党课暨专题教育部署会。

26日,山西省地方志办公室召开党员大会,就“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进行部署。

是日,安徽省地方志办公室召开机关全体工作人员会议,就“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进行动员。

是日,江西省地方志办公室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动员部署大会。

2729日,邱新立到上海市调研地方志工作。其间应邀到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作讲座。

27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地方志办公室召开全体党员会议,就“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进行部署。

是月,中指办组织编纂的《中华家训精编100则》由方志出版社出版发行。王伟光作序。

是月,山东省省长郭树清,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孙伟,副省长季缃绮对山东省有关地方志工作作出批示。

6

2日,“中华官箴文化工程”研讨会在北京召开。赵芮、冀祥德、刘玉宏、邱新立出席会议。

是日,福建省地方志机构主任工作会议暨方志系统党建工作会议在福州市召开。省政府副秘书长李强到会宣读副省长李红对福建省地方志工作的批示。

35日,刘玉宏一行3人到山东省东营市就方志馆建设情况进行专题调研。

3日,青海省地方志办公室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动员会。

4日,赵芮到上海通志馆调研上海志书收藏、开发及馆舍建设情况。

5日,王伟光到上海调研地方志工作并召开座谈会。赵芮、冀祥德等陪同调研。

是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史研究室(兵团志办公室)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动员部署暨专题党课报告会。

6日,李培林到常州市调研地方志工作,并到常州市方志馆考察指导。

7日,《开弦弓村志》首发式在苏州市举行。李培林、赵芮、冀祥德出席首发式。江苏省委副书记、苏州市委书记石泰峰会见李培林一行。

8日,福建历史文献收集整理暨中国地方志海外传播学术研讨会在厦门市召开。

9日,内蒙古自治区地方志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呼和浩特市召开。自治区主席巴特尔对内蒙古自治区地方志工作作出批示,自治区副主席白向群出席并讲话。

是日,黑龙江省省长陆昊对黑龙江地方工作作出批示。

是日,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暨动员部署会。

11日,经国家发改委会签,中国社科院向国务院报送《关于以国务院名义印发〈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的请示》。

是日,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举办“三严三实”专题党课活动。

18日,浙江省副省长、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副主任郑继伟主持召开《浙江通志》编纂工作座谈会。

是日,邱新立一行3人到广东省地方志办公室调研地方志工作。

是日,河北省省长张庆伟对河北省地方志工作作出批示。

23日,河北省常务副省长杨崇勇对河北省志龚焕文总纂的工作汇报作出批示。

是日,吉林省副省长隋忠诚到省地方志编委会调研工作。

24日,王伟光、李培林到天津调研地方志工作并召开座谈会。赵芮、冀祥德等陪同调研。

2428日,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2015年全国地方综合年鉴资源开发利用高级研修班在北京举办。赵芮、冀祥德、刘玉宏、邱新立出席并讲话。

25日,吉林省志书总纂培训班在长春市开班,标志着吉林省志书总纂培训5年计划正式实施。

2627日,王伟光在内蒙古阿拉善盟调研地方志工作并召开座谈会,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常军政出席座谈会。赵芮、邱新立陪同调研。

是日,李培林到南京市调研地方志工作。

26日—71日,刘玉宏到黑龙江省调研地方志工作。

是月,山东省省长郭树清、副省长王随莲对山东省有关地方志工作作出批示。

7

12日,中国名镇志编纂业务培训班在北京举办。李培林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赵芮、冀祥德、邱新立出席培训班。

1日,中指办召开“三严三实”专题会议。

是日,中指办主办的“方志中国”微信公众号开通。

23日,邱新立到河北邯郸市调研地方志工作。

3日,四川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四川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更名等事项的通知》,四川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更名为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69日,李培林到安徽省亳州市调研地方志工作。冀祥德陪同调研。

78日,全国第二轮省级志书编纂工作座谈会暨精品志书编纂研讨会在济南市召开。山东省副省长季缃绮出席并致辞,赵芮、冀祥德、刘玉宏、邱新立出席并讲话。

911日,李培林到湖南省调研地方志工作。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许又声会见李培林一行。赵芮陪同调研。

9日,《西藏自治区志·民航志(20012010)》终审会在拉萨市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民航志》终审领导小组组长丁业现出席并讲话。

14日,西藏自治区地方志办公室与湖北省武汉市地方志办公室赴藏考察团一行在拉萨市进行座谈。

是日,宁夏地方志办公室正式启动《贺兰山志》编纂工作。《贺兰山志》是宁夏第一部山志,填补了宁夏名山大川志书的历史空白。

15日,安徽省辖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会议在淮北市召开。

1719日,王伟光到云南省调研地方志工作。云南省委书记李纪恒、省长陈豪会见王伟光一行。赵芮、冀祥德陪同调研。

19日,王伟光在云南调研返京途经济南时,听取山东省史志工作情况汇报。赵芮、冀祥德等参加。

19日,海南省地方志办公室与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在广州市联合举办2015年海南省方志业务研修班。

21日,河南省地方志办公室主任管仁富一行分别向中指组、中指办汇报河南省地方志工作。李培林、赵芮、冀祥德、刘玉宏分别听取汇报。

2122日,全国第二轮省级志书编纂工作推进会在太原市召开。邱新立出席并讲话。

22日,中国志书精品工程专家座谈会在太原市召开。邱新立出席并讲话。

2325日,李培林到贵州省调研地方志工作。李培林先后会见贵州省副

省长何力,贵州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秦如培,并考察贵州省方志馆选址。赵芮、刘玉宏陪同调研。

27日,黑龙江省委书记王宪魁对黑龙江省地方志工作作出批示。

2931日,冀祥德到新疆调研志鉴编修和地方志信息化工作。

30日,《河北省重点项目志》评审会在秦皇岛市召开。中共河北省委原书记叶连松,河北省原常务副省长陈立友,河北省原副省长郭世昌、何少存,河北省政协原副主席秦朝镇出席会议。

30日,国家方志馆“方志中国”展览大纲专家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刘玉宏出席并讲话。

31日,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王铁鹏一行到中指办汇报工作。赵芮、刘玉宏听取汇报。

31日,四川省方志系统领导干部培训班在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举行。

是月,山东省省长郭树清,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守刚,副省长王随莲等省领导对山东省有关地方志工作作出批示。

8

3日,《广东省自然村落历史人文普查工作方案》征求意见会在北京召开。赵芮、刘玉宏、邱新立出席会议。

是日,新疆监狱志系列丛书编纂工作动员会在乌鲁木齐市召开。冀祥德出席并讲话。

是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方志编委会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校举办志鉴编修培训班。冀祥德作专题讲座。

49日,刘玉宏一行5人赴江西、广西、云南就方志馆建设工作开展专题调研。

56日,第二届西北地区地方志工作协作会在西宁市召开。冀祥德出席并到西宁市调研地方志工作。

5日,由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主办的“方志上海”微信公众号正式开通。

67日,王伟光到吉林省调研地方志工作并召开座谈会。吉林省省长蒋超良会见王伟光一行,吉林省副省长隋忠诚出席座谈会并致辞。赵芮、冀祥德陪同调研。

7日,赵芮、冀祥德到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调研地方志工作。

712日,邱新立到西藏自治区调研地方志工作。

8日,西藏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区地方志办公室)与安徽省地方志系统赴藏考察团在拉萨市召开座谈会。

10日,李培林在山东济南考察调研时听取山东省史志工作情况汇报。

13日,全国信息方志与数字方志建设工程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冀祥德、邱新立出席会议。

14日,中指办印发《关于启动经济欠发达地区志书出版资助工程的通知》(中指办字〔201549号),正式启动民族地区、经济欠发达地区志书出版资助工作。

是日,冀祥德一行7人到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调研地方志信息化工作。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罗文东等应邀参加调研。

是日,国家方志馆“方志中国”展览大纲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冀祥德、刘玉宏出席会议。会上,中国国家博物馆图书馆主任、研究馆员黄燕生向国家方志馆“方志中国”展览捐赠展品。刘玉宏代表国家方志馆接受捐赠。

18日,山东省副省长王随莲到济宁市督导第二轮地方志编修工作。

19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党组成员、省地方史志办公室主任刘爱军向王伟光、李培林呈阅山东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丛书并汇报编纂情况,得到王伟光和李培林的高度评价,并作出重要批示。

是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党组成员、省地方史志办公室主任刘爱军一行4人到中指办汇报山东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丛书编纂情况。赵芮、冀祥德、刘玉宏听取汇报。汇报结束后,刘爱军代表山东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向国家方志馆捐赠山东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丛书,赵芮代表国家方志馆接受捐赠。

是日,辽宁省地方志编纂业务培训班在沈阳市举办。

2022日,冀祥德一行到山东省调研地方志信息化工作。

20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党史研究室、兵团志办公室下发《关于表彰兵团史志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优秀成果的通报》。

21日,赵芮到中宣部参加抗日战争研究专题协调会。

24日,山东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丛书和《图说山东抗战》新闻发布会暨赠书仪式在济南市举行。李培林、山东省副省长王随莲出席并讲话。

是日,四川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宁专门听取省地方志工作汇报,就省地方志办公室班子及队伍建设、省方志馆建设、依法行政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是日,贵州省乡镇志暨《中国名镇志》编纂业务培训班在贵阳市举行。邱新立出席并授课。

24日,山东省精品志书编修培训班在济南市举行。李培林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冀祥德、刘玉宏、邱新立出席并授课。

25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规划纲要》。93日上午,《规划纲要》全文在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发布,当日新闻联播播发消息。

25日,黑龙江省第九次地方志工作会议在哈尔滨市召开。黑龙江省副省长于莎燕、赵芮出席并讲话。

26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年鉴工作经验交流现场会暨业务培训在塔城地区沙湾县召开。此次会议是自治区地方志编委会成立30多年来第一次专门针对年鉴工作召开的会议。

2728日,中华一统志编修可行性论证会议暨方志学学科建设规划专题研讨会议在南昌市召开。赵芮、刘玉宏、邱新立出席会议。

是月,中指办组织编纂的《中国古代为官箴言》由方志出版社出版发行,王伟光作序。

9

1日,由中指办主办的方志中国手机报开通。

是日,福建省副省长李红专门听取福建省地方志编委会关于全省第八次地方志工作会议以来主要工作汇报,并就有关事项作出指示。

6日,河南省副省长张广智就贯彻落实《规划纲要》作出批示。

8日,北京市市长王安顺就贯彻落实《规划纲要》上作出批示。

是日,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文雄到省地方志编委会调研指导工作。

9日,山西省省长李小鹏就贯彻落实《规划纲要》作出批示。

是日,2015年福建省设区市地方志机构主任会议暨地方志工作创新经验交流会在德化县召开。

10日,《人民日报》发表王伟光署名文章《盛世修志助力中国梦》。

11日,学习贯彻《规划纲要》会议在北京召开。李培林出席会议并讲话,赵芮、冀祥德、刘玉宏、邱新立出席会议。

是日,《光明日报》发表李培林署名文章《为到2020年基本形成地方志事业发展综合体系而努力》。

是日,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向国家方志馆捐赠《四川历代方志集成》仪式在北京举行。李培林出席仪式并讲话,赵芮、冀祥德、刘玉宏、邱新立出式。

是日,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到余杭区塘栖古镇考察运河保护与治理以及旅游资源开发、历史遗存保护等情况,参观余杭方志馆。

13日,王伟光就全面推进《规划纲要》贯彻落实到四川省开展工作调研。四川省委副书记、省委宣传部部长尹力,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宁分别会见王伟光一行。赵芮、冀祥德陪同调研。

是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党委书记、政委韩勇就兵团史志工作作出批示。

14日,李培林到广西调研地方志工作。刘玉宏陪同调研。

1617日,全国地方综合年鉴编纂高级研修班在银川市举办。冀祥德、刘玉宏、邱新立出席会议。

17日,内蒙古自治区地方志工作机构负责人会议暨修志人员业务培训会议在呼和浩特市召开。

17日,河南省史志工作机构主任会议在郑州市召开。

18日,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副巡视员兼史志办公室副主任夏俊、中国地质博物馆副馆长兼史志办公室副主任张亚钧、国土资源部史志办公室副主任张泓一行到中指办交流座谈地方志工作。刘玉宏出席座谈会。

是日,上海市地方史志学会等单位主办的“上海抗日战争史丛书”出版座谈会暨上海抗日战争史研究学术研讨会在上海举行。

19日,李培林就贯彻落实《规划纲要》到西藏自治区调研地方志工作,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区直机关工委书记多托主持座谈会。赵芮、冀祥德、邱新立陪同调研。

2025日,援藏志鉴编纂业务培训班在林芝市举行。王伟光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区直机关工委书记多托出席培训班。赵芮出席,冀祥德、刘玉宏、邱新立为培训班授课。

20日,黑龙江省地方志书与年鉴编纂业务培训班在哈尔滨市举行。

22日,《湖北省志(19792000)》总纂终审会在武汉市召开,湖北省省长、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主任、《湖北省志》总纂王国生出席并讲话。副省长、《湖北省志》常务副总纂郭生练主持会议。

23日,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举办贯彻落实《规划纲要》会议。邱新立出席并作解读。

24日,上海市区县地方志办公室负责人会议在上海召开。

24日,山东省各市史志办主任座谈会在济南召开,深入学习贯彻《规划纲要》,研究编制《山东省地方史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62020年)》。

25日,浙江省学习贯彻《规划纲要》座谈会在杭州市召开。

是日,青海省市州地方志办公室主任座谈会在西宁市召开。

2830日,《上海世博会志》评审会在上海召开。邱新立出席并调研上海市地方志信息化工作。

29日,贵州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美丽中国,云上贵州·数据资源宣传活动”在北京举行。刘玉宏出席。

10

1日,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主办的官方微博、微信“河南记忆”同时开通。

9日,《上海世博会志》评审会在北京召开。刘玉宏出席会议。评审会上,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向国家方志馆捐赠上海抗战与反法西斯战争系列丛书,刘玉宏代表国家方志馆接受捐赠。

917日,福建省地方志编委会派员赴西藏自治区调研交流对口支援地方志工作。

11日,国土资源系统史志年鉴编纂培训班在厦门市举办。刘玉宏出席并授课。

12日,李培林一行到黑龙江省地方志办公室调研指导地方志工作。

1316日,湖南省学习贯彻《规划纲要》志办主任培训班在长沙市举办。冀祥德、邱新立出席并授课。

1419日,冀祥德一行到河南省、湖南省、福建省调研地方志信息化工作。

14日,《汶川特大地震四川抗震救灾志》第一次终审会议在成都市召开。邱新立出席并讲话。

14日,辽宁省省长陈求发到省政府地方志办公室调研地方志工作。

15日,青海省省长郝鹏在省地方志办公室报送的《关于学习贯彻〈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的报告》上作出批示。

16日,国家方志馆国情展大纲研讨会在国家方志馆举行。刘玉宏出席会议。

是日,西藏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区地方志办公室)与福建省地方志系统赴藏调研组在拉萨市召开座谈会。

1924日,全国地方志工作机构新任负责人培训班在泉州市举办。冀祥德、刘玉宏、邱新立出席并授课。

1921日,2015年新方志论坛在上海召开。冀祥德、邱新立出席并讲话。

19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书记、政委韩勇作出批示:“兵团各级党委要继承光荣传统,重视史志工作,要进一步关怀老红军、老八路。”

20日,李培林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方志编委会调研地方志工作并召开座谈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吉尔拉·衣沙木丁出席并讲话。其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常委、副政委、组织部部长宋浩会见李培林一行。赵芮陪同调研。

是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山东省地方史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62020年)》。这是《规划纲要》出台后第一个由省级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史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

22日,山东省副省长王随莲到聊城市督导第二轮地方志编修工作。

25日,刘玉宏赴福建省地方志编委会调研,对方志馆建设工作进行讲解,并就福建省方志馆建设提出指导性意见。

27日,浙江省年鉴主编(业务骨干)培训班在杭州市举行。冀祥德出席并授课。

28日,安徽省名镇名村编纂人员培训班在合肥市举行。冀祥德、邱新立出席并授课。

是日,冀祥德、邱新立到淮北市调研地方志信息化工作。

是日,甘肃省地方史志办公室主任李虎一行4人、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洪民荣一行4人到中指办汇报工作。刘玉宏分别听取汇报。

29日,《中国名镇志文化工程》丛书第一批志稿审读会在北京召开。冀祥德、邱新立出席会议。

是日,国家方志馆“方志中国”展览深化设计方案研讨会在北京举行。赵芮、冀祥德、刘玉宏、邱新立出席会议。

30日,中指办印发《关于实施中国志书精品工程的通知》(中指办字〔201570号),正式启动中国志书精品工程。

11

2日,由河北省地方志办公室和安徽省地方志办公室联合举办的冀皖方志理论研讨会在石家庄市召开。

35日和1012日,山东省名镇名村志编修培训班分别在聊城市东昌府区、潍坊市临朐县举办。冀祥德出席并授课。

56日,国家方志馆国情展大纲研讨会在国家方志馆举行。刘玉宏出席会议。

68日,冀祥德一行到重庆市调研地方志信息化工作。

910日,第五届中国地方志学术年会在厦门市召开。李培林出席并讲话,赵芮、冀祥德、邱新立出席会议。

9日,李培林到厦门市地方志办公室考察工作并与相关人员座谈。赵芮陪同考察。

1015日,冀祥德一行到广东省、海南省调研地方志信息化工作。

10日,内蒙古召开全区地方志工作机构负责人会议暨修志人员业务培训会议;组织召开各盟市地方志工作机构负责人座谈会,听取《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地方志系统有关工作的通知》落实情况汇报,讨论《内蒙古自治区地方志事业发展实施方案(20162020年)》(征求意见稿)。

16日,李培林到中指办调研指导工作,并到方志出版社调研《中国名镇志文化工程》丛书出版工作。赵芮、冀祥德、刘玉宏、邱新立陪同调研。

17日,西藏自治区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在拉萨市召开会议。自治区主席、自治区地方志编纂委员会主任洛桑江村,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区党委政法委书记、自治区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副主任邓小刚,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自治区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副主任王瑞连等出席会议。

19日,中宣部出版局巡视员刘建生、研究员陈源蒸到中指办及方志出版社调研信息化及数字出版工作。冀祥德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2021日,《汶川特大地震四川抗震救灾志》研讨会在成都市举行。邱新立出席并讲话。

20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地方志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南宁市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李康出席并讲话。

22日,2015年广东省自然村落历史人文普查工作会议在广州市召开。

23日,国家方志馆国情展大纲研讨会在国家方志馆举行。刘玉宏出席会

议,与会专家对大纲展开研讨。

23日,2015年广东省贯彻国务院地方志事业《规划纲要》暨资料年报工作会议在广州市召开。

24日,《闽台历代方志集成》整理合作出版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李培林、冀祥德出席仪式。

是日,首批中国名镇志出版专题会议在北京召开。冀祥德出席并讲话。

是日,安徽省地方志办公室主任朱文根一行5人到中指办汇报工作。冀祥德听取汇报。

29日,李培林实地查看福建省方志馆建设项目现场,并到省地方志编委会看望慰问修志人员,听取地方志工作汇报。

12

1日,中国地情网、中国方志网开通仪式在北京举行。李培林出席并讲话,冀祥德、刘玉宏、邱新立出席会议。

是日,《北京风物图志—去伪存真说北京》节目在北京电视台公共频道《这里是北京》栏目播出。

是日,《贵州省减贫志》编纂工作启动会在贵阳市召开。副省长何力出席并讲话。

3日,湖北省贯彻落实《规划纲要》实施方案经省人民政府同意印发。

是日,吉林省副省长李晋修专门听取省地方志编委会工作汇报。

是日,江西省地方志办公室主办的“方志江西”微信公众号开通。

是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志编审委员会2015年度第二次会议在银川市

召开,自治区副主席、地方志编审委员会副主任姚爱兴主持会议并讲话。

15日,国家方志馆国情展大纲专题讨论会在国家方志馆举行。刘玉宏出席会议。

17日,吉林省志书总纂培训班举行。邱新立出席并授课。

18日,广东省分管地方志工作市县(区)长培训班在广州市举行。冀祥德出席并授课。

是日,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肖志恒,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梁伟发,冀祥德等参观广东省家谱家训家风展。

19日,广东省方志馆揭牌仪式在广州市举行。冀祥德与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少华,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慎海雄,原副省长钟启权共同为广东省方志馆揭牌。

是日,湖北省宜昌市史志馆展陈大纲评审座谈会在宜昌市举行。刘玉宏出席并讲话。

21日,方志出版社北京方志书苑书店迁址揭牌仪式在北京举行。冀祥德、刘玉宏、邱新立出席并讲话。

22日,中国社科院2015年度报刊出版馆网库志和学术评价名优建设工程工作会议在国家方志馆召开。中国社科院院长、中指组组长王伟光出席会议并讲话。冀祥德在主会场出席会议并作大会主题发言,刘玉宏、邱新立出席分会场会议。

23日,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印发《内蒙古自治区地方志事业发展实施方案(20162020年)》。

27日,福建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福建省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62020年)》。

28日,全国地方志系统先进模范座谈会召开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批示指出:“全国广大地方志工作者赓续传统,创新理念,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人才。谨向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示祝贺!方志流传绵延千载,贵在史识,重在致用。各级政府都要关心和支持地方志事业发展,也希望地方志工作者继续发扬方志人精神,志存高远,力学笃行,直笔著信史,彰善引风气,为当代提供资政辅治之参考,为后世留下堪存堪鉴之记述。”

28日,吉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吉林省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20162020)》。

是日,重庆市方志馆(档案馆)建设奠基仪式在渝北区举行。重庆市副市长吴刚出席仪式。

29日,全国地方志系统先进模范座谈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宣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重要批示,代表党中央、国务院接见与会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王伟光、李培林,国务院副秘书长、中指组副组长江小涓,军事科学院副院长、中指组副组长何雷,国家档案局局长、中指组副组长李明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信长星,文化部副部长杨志今,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陈宗荣,军事科学院军事历史和百科研究部部长曲爱国,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段柄仁,国家公务员局副局长卢雍政,赵芮、冀祥德、刘玉宏、邱新立等出席会前的接见活动和座谈会。座谈会由李培林主持。

是日,中国地方志学会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六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李培林出席会议并讲话,赵芮、冀祥德、刘玉宏、邱新立等出席会议。

30日,2016年度全国地方志机构主任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王伟光作工作报告,李培林作总结讲话,冀祥德、刘玉宏、邱新立出席会议。

是日,全国年鉴工作、中国年鉴精品工程试点单位授牌仪式暨试点工作座谈会在京举行。王伟光、李培林、冀祥德、刘玉宏、邱新立为山西省地方志办公室等10个试点单位授牌。

是日,方志出版社成立20周年座谈会在国家方志馆举行。李培林出席并讲话,冀祥德、刘玉宏、邱新立出席会议。

30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广西贯彻落实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实施方案》。

31日,《全国地方志系统表彰奖励办法(试行)》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冀祥德主持会议并讲话,刘玉宏、邱新立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公务员局考核奖励司有关领导,河北、广东、新疆等省(自治区)志办主任或相关专家与会。

31日,《江苏省贯彻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实施方案》出台。

是月,青海省地方志网站正式开通。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方志处 杨海峰)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