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期刊动态
《史志学刊》2022年第1期(总第43期)出版
2022-03-14【打印】

  《史志学刊》2022年第1期(总第43期)于2月出版。本期分设6个栏目,共刊发9篇论文。为充分发挥中国精品年鉴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强化年鉴精品意识,为今年的“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营造舆论环境,《史志学刊》新设“精品年鉴品读”栏目,陆续刊发山西省内地方志工作机构负责人、年鉴专家关于精品年鉴打造的相关经验及研究成果。 

  “历史研究”栏目刊发了2篇论文。《北魏前期平城农业经济开发与发展状况》由山西大同大学云冈学学院历史系副教授刘美云撰写,是山西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北魏平城经济建构与发展状况研究”基金项目。论文以汉魏以来拓跋鲜卑进入平城后对当地的农业进行的大规模开发为背景,对北魏重农政策的推动下平城地区的农业发展状况作探讨和分析。太原师范学院历史系讲师、博士张爱明撰写的《由农入商:近代山西的乡村危机与晋中农民经商浪潮》一文,从社会史角度对晚清至民国时期晋中乡村中形成的“半耕半商”的家庭经济的原因进行探讨。 

  “文化史研究”栏目刊发了山西师范大学文学院硕士生导师、艺术学博士艾炬撰写的《论元明戏曲中的墓祭礼俗及其文化内涵》,是2018年度山西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明清山西宗族文化研究”基金项目研究成果。论文探究了元明时期民众墓祭习俗在这一时期的戏曲作品中的丰富展现,无论就民俗学还是就戏曲史而言,都有着一定的学术价值,具有学科交叉的特别意义。 

  “精品年鉴品读”栏目刊发了由中共山西省委党史研究院(省地方志研究院)方志编研一室主任、副研究员沈乔撰写的《精品年鉴发展路径与思考——以“五连冠”中国精品年鉴《山西年鉴》为例》,以及中共大同市委党史研究室(大同市地方志研究室)《大同年鉴》执行副主编冯晋慧撰写的《浅谈打造精品年鉴的几点做法——以《大同年鉴(2019)》为例》两篇文章。文章从作者打造中国精品年鉴的亲身经历,分析成功经验及存在问题,总结出打造精品年鉴过程中的一些思路和做法。 

  “年鉴编纂研究”栏目刊发了2篇论文。分别是原山西人民出版社《编辑之友》主编、编审孙琇撰写的《年鉴及年鉴编纂的出版学观照》以及《中国烟草年鉴》编辑部主任余莉撰写的《关于行业年鉴编纂的几点思考》。从不同角度出发,探索年鉴的编纂、管理与发展。   

  “旧志书研究”栏目刊发了喀什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李世忠和咸阳师范学院图书馆馆员段琼慧共同撰写的《论明清地方志女性人物传记的编纂——以五部〈朝邑县志〉为例》,是喀什大学高层次人才科研经费启动项目。文章以明清两代问世的五部朝邑县志为例,对其女性人物传记编写的体例、手法演变进行深入探究,阐述了与统治者进行舆论教化之间的根本联系。 

  “研究动态”栏目刊发了中共山西省委党史研究院(山西省地方志研究院)方志编研六室副主任张文娟撰写的《新时代山西省年鉴高质量发展研讨会综述》,对2021年10月14日上午召开的山西省年鉴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内容进行全方位的记录和评述。 

  《史志学刊》前身可追溯至创刊1980年的《山西地方志通讯》,曾改名为《山西地方志》《沧桑》,国内外公开出版发行,是国家认定的以“史”“志”为专业特色的学术期刊。

(来源:史志山西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