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年鉴 > 年鉴编纂
《北京朝阳年鉴(2020)》 编纂工作部署培训会举办
2019-12-11【打印】

  20191114—15日,朝阳区地方志办公室召开《北京朝阳年鉴(2020)》编纂工作部署培训会。会议按照《中国年鉴精品工程实施方案》的要求,紧紧围绕“创新思路、全面深化、规范流程、提升质量、打造精品”的目标,全面总结了2019年年鉴编纂工作,部署了2020年年鉴编纂工作。区志办副主任王维成出席会议并作培训动员,全区年鉴承编单位主管领导、主笔人及《北京朝阳年鉴》编辑部全体人员200余人参加会议。区志业务科科长王源主持会议。 

  部署培训会上,王维成作动员讲话,并介绍近年来朝阳区地方志工作总体情况。他要求各单位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 强化组织领导,树立精品意识,深化年鉴编纂工作,把握时间节点,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完成2020年年鉴编报工作。年鉴统稿人姜原解读了《北京朝阳年鉴(2020)》编纂方案,部署2020年朝阳年鉴编纂工作任务,并就交稿时间节点、报送内容、组稿注意事项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会议通报表彰区委办、人大办、政府办、政协办等123家《北京朝阳年鉴(2019)》供稿工作先进单位。 

  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年鉴指导处牵头负责人崔震围绕“年鉴编写规范与常见问题”,系统讲解年鉴规范释义、年鉴编写常见问题及年鉴发展趋势,并解读申报中国精品年鉴有关事宜。 

  《北京教育年鉴》副主编、中国出版协会年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华蕾以“年鉴编纂的规范化”为题,就年鉴的基本特性、综合评价、内容选编、编纂规范、创新发展进行授课。 

  王源以“年鉴实务交流”为题,从地方志在文化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新中国70年来年鉴发展情况、年鉴学的基本问题、条目存在的主要问题、怎样写好条目等五个方面,对主笔人开展了业务培训,重点结合历年来年鉴编纂中发现的普遍问题,讲解怎样写好不同类型的年鉴条目。 姜原就年鉴照片报送工作作了交流发言,从年鉴图片的主要作用、报送照片存在的主要问题、挑选照片的主要原则、照片文字说明撰写规范、报送照片具体要求等五个方面与参会人员交流。 

  为提升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会议设置分组讨论和问卷调查环节,5个小组编辑人员结合分工与供稿单位主笔人互动交流,编辑人员就年鉴规范、条目选择、资料累计、常见问题等与主笔人交流探讨,主笔人就提升年鉴编纂质量和业务指导、年鉴编纂方案改善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并填写征求意见表。 

  此次培训紧紧围绕精品年鉴编纂工作,内容丰富,授课方式新颖,实用性强,工作部署及时,为编纂好2020年年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北京市朝阳区地方志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