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李云鹤:抓住机遇 提升质量 稳步推进全省年鉴事业健康发展
2022-10-09【打印】

抓住机遇 提升质量 稳步推进全省年鉴事业健康发展

——在吉林省年鉴工作推进会暨“精品年鉴品读”活动动员培训会上的讲话

李云鹤

 

同志们:

  上周中指办“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启动会议刚刚结束,这个周一我们就开始筹备召开全省这个动员会。“精品年鉴品读”这项活动很重要,从我省年鉴事业发展的实际情况来讲,在这个时候召开这样一次会议非常必要。借此机会,我要讲以下几个问题。

  一、我省年鉴事业发展正在渐入佳境

  吉林省可能是全国第一个推进县级年鉴“全覆盖”的省份,从2006年开始到2020年,历时14年实现“全覆盖”,很不容易。那时县级年鉴编纂还分为三类,一是没有条件出版的,编纂后打印留存;二是具备一定条件的,可以内部出版;三是有条件的地方,要公开出版。那是为了解决县级年鉴“有没有”的问题,现在,我们早已解决了全省地方综合年鉴“有没有”的问题,正在解决“好不好”的问题,整体局面与当年已不可同日而语,可以说已是渐入佳境。

  第一,我们在2020年实现全省年鉴“全覆盖”的基础上,已经连续巩固两年,整体保持稳定。现在,偶有极个别的特殊情况出现,要迅速坚决予以解决,必须将这个基础打牢、凿实。第二,我们拥有了一支素质相对较高的年鉴编纂队伍。我们的年鉴编纂人员数量越来越多,学历和素质越来越高,阵容越来越整齐。事在人为,拥有这样一支队伍,就有比较广阔的发展空间,发展就有底气和依托。我们每年开展全省年鉴编纂质量评审、年鉴业务培训和指导,都是帮助大家提高业务水平的措施。第三,吉林省年鉴编纂质量在稳步提高。吉林省出版的年鉴入选中国年鉴精品工程已有6部,从我省地方综合年鉴种类和精品数量比例看,应该是比较高的。为此我们应该感到自豪。在精品年鉴打造过程中,全省年鉴编纂工作者、年鉴指导处和相关领导同志都付出了很多努力。今年的年鉴质量评审通报对全省年鉴整体水平做了简要评析,整体看质量还是在提高。第四,我省年鉴编纂的社会氛围越来越好。这些年,经过全省地方志工作机构特别是市(州)、县(市、区)年鉴编纂工作者的不懈努力,我们每年编纂出版年鉴的良好态势和社会氛围已经形成。人们从过去不知道年鉴为何物、不知道每年都要编年鉴,到知道这是一项重要工作,再到主动参与到年鉴编纂工作中来,真正形成了良性循环的社会氛围。

  从以上四个方面看,我可以做出“吉林省的年鉴事业发展正在渐入佳境”这样一个判断。当然,渐入佳境不是已经好的不得了,原来是崎岖坎坷,我们踏破荆棘,刚刚走上坦途,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有很多不足。第一个不足是年鉴事业发展的基础还不够坚实。虽然有良好的基础、也巩固了两年,但还不够强大牢靠,还有个别地方可能“崩塌”“滑坡”甚至“泥石流”。第二个不足是各地发展不平衡。市(州)以及县(市、区)地方综合年鉴质量参差不齐,反差较大。今年质量评审中有8部不定等的县级年鉴,其中长春市2部、吉林市1部、松原1部、通化2部、白山2部,还有四平市铁西区和延边州安图县两部年鉴没参加评审,可见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比较突出。另外,在整体质量水平稳步提升的同时,也有的年鉴水平在下降,甚至还有的在断崖式下降。第三个不足是还有的地方存在年鉴编纂队伍人员不整齐、经费紧张等困难。特别是受到疫情影响,年鉴出版经费不容乐观。这是一个困难时期,我们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我赞同吉林市志办的决心和做法,主动与财政部门沟通、争取领导的支持。所以,具体负责同志要继续努力,要争取当地领导对地方志工作加深认识,要深入实际、随时掌握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不要等问题已经定型再想办法。

  二、要充分利用好当前年鉴事业发展良好的历史机遇期

  这是从地方志工作面临的实际做出的一个判断。二轮修编的志书已在2020年全部出版,三轮修志尚未启动。地方志工作中的志、鉴两项主业目前是以年鉴为主,未来几年正是年鉴发展的最好的历史机遇期。怎么把他用好?大家要有深刻认识。在这个历史机遇期,我们有这么几个优势。一是这一时期可以相对专注地发展年鉴。从我省实际来看,县(市、区)专职地方志工作人员有限,同时进行志书和年鉴编纂工作,力量明显不足,疲于应付。想要集中精力在某一方面,系统地开展一些工作,根本做不到。在三轮志书编纂尚未启动的情况下,我们可以专注于年鉴编纂质量的提升,机会难得。二是可以利用这段时间针对年鉴工作做出比较系统的安排。地方志是专业性较强的一项工作,年鉴质量的提高不是一蹴而就的,不是一时之功,需要相对系统的、有一定周期的安排。我认为重点要放到抓自身队伍建设和培养上。年鉴事业有“本”有“末”,人是事业发展的根本力量。我们要强基固本,把队伍建起来,把队伍的水平提高上来,这是最重要的。希望各市(州)志办领导结合这次“精品年鉴品读”活动,思考一下怎样做出系统安排。

  三、年鉴编纂质量的提高是永恒的主题

  一是不断提高年鉴编纂质量是地方事业发展的客观要求。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对地方志工作的定位就是地方志书和地方综合年鉴的编纂。吉林省地方志工作“志、鉴、用、馆、网、研”的布局中,主责主业就是地方志书和年鉴。地方志事业要发展、要前进,这两项主业的质量水平必须要提高。二是确保成果质量是方志工作者的使命和责任。修志人要“执笔著信史”,地方志是官书官修,我们必须保证资料的权威性,避免低级错误出现,把我们的编纂成果真正打造成为信史,经得住历史的考验、经得住人民的考验、经得住后人的考验。

  四、要扎扎实实抓好精品年鉴打造工作

  首先要搞好“精品年鉴品读”活动,我要特别提醒大家,精品年鉴品读工作要抓住重点。品读精品重在“品”,不在读。什么叫“品”?比如国画中的山水画,讲究的是一种意境。打眼一看,画面可能与它题字的主题不一致。但经过细品,体会到意境便会发现这正是它的主题。意境怎么出来?就要靠“品”。所以,“品”不是要埋头把这本精品年鉴读十遍、百遍,那样功夫就下错了!而是要“品”出这部精品的高明之处在哪里,为什么高明?品过之后,要比——比一比精品是怎么做的,我们是怎么做的,怎样才能做到精品那样。比过之后,要改——比出来自身水平不够的地方,就要改正、要调整、要提高。改过之后,要悟——改是一种实践、实战,是分散的个别情况。而“悟”是要举一反三,由个别情况上升到一般规律。品——比——改——悟,这才是精品年鉴品读的完整过程,这样做下来才会有切实收获。

  刚才忠双主任已经把“精品年鉴品读”活动做了部署,大家要按照方案严密组织,精心安排。我特别强调一下,一是市(州)一级要特别发挥好统筹作用,要把各所辖县(市、区)的活动都统筹起来,这项工作才能有切实成效。二是要全面抓好精品年鉴的打造工作。要把申报中国精品年鉴、申报全国精品年鉴区域试点单位、申报吉林省精品年鉴这三个方面的工作很好地结合起来。三是要切实、稳步提升年鉴编纂质量。为什么还要突出强调这个问题?今年的质量评审中,入选过国家精品年鉴的现在有几部已经掉到了二等、三等。质量提高非常不容易,提高上来之后,我们还要持续下功夫把它稳定住。这些水平下降的年鉴,要抓紧总结问题出在哪儿,抓紧解决好。

  2022年马上进入10月,一年的工作时间仅剩3个月,各市(州)要把工作统筹好,把年度任务完成好。

(来源:“方志吉林”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