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谢伏瞻:在《香港志》首册出版发布仪式上的致辞
2020-12-31【打印】

在《香港志》首册出版发布仪式上的致辞

(2020年12月28日)

谢伏瞻

尊敬的董建华副主席,

尊敬的林郑月娥行政长官,

各位嘉宾:

 

  大家好!

  很荣幸受到董建华先生的邀请,参加《香港志》首册出版暨香港地方志中心成立周年典礼。因疫情防控不能现场与会,深感遗憾。在此,我谨代表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向《香港志》首册出版、香港地方志中心成立一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向所有为《香港志》编纂出版付出辛勤劳动的社会贤达和工作人员表示诚挚敬意!

  习近平主席指出,在国家改革开放进程中,港澳所处的地位是独特的,港澳同胞所作出的贡献是重大的,所发挥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香港被誉为“东方之珠”,多元文化共存,是中西文化交流的重要纽带。1997年,香港回到祖国的怀抱,洗刷了民族百年耻辱,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迈出了重要一步。香港回归祖国是彪炳中华民族史册的千秋伟业,香港从此走上同祖国共同发展、永不分离的宽广道路。香港回归祖国23年来,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战胜了诸多困难,不断开创繁荣稳定新局面。一代代香港同胞的爱国热情,为国家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独特而重要的贡献。

  “志属信史”。地方志是传承和彰显中华文明的重要载体,是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瑰宝,在传承中华文明、凝聚民族力量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弘扬方志文化,发展地方志事业,既能展示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无穷魅力,也能体现现代文明与古代文明的一脉相承,特别是能够很好地凝聚人心,提升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

  香港回归祖国后,广大有识之士就开始积极推动香港地方志的编修工作。以董建华先生为主席的团结香港基金,敢于担当,在社会各方面的支持下着手组织编纂《香港志》,把香港同胞爱国爱港、拼搏进取的历史完整地记录下来,传之后世,意义重大。借此机会,感谢董建华先生和团结香港基金、香港地方志中心的同仁,你们在香港地方志工作中每一份贡献和努力都将被后人所铭记。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作为国家地方志工作指导机构,一直关注和支持香港地方志工作。2018年11月27日,我在香港和林郑月娥女士见面时,就香港地方志工作深入交流过意见。去年3月,林郑月娥女士又专门给我发函,邀请内地方志专家赴港交流。在如此短的时间内看到《香港志》首册问世,特别感谢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对香港地方志工作的大力支持!

  “修史之难,无出于志。”希望香港同胞在香港特区政府、社会贤达,以及所有有识之士支持下,在不久的将来编纂出一部完整的《香港志》,把香港的往事和当下的繁荣记录下来,利用志书这一优秀中华传统文化载体,让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所有同胞知香港、爱中国,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实现香港经济社会的新发展和新突破。

  地方志工作者承担着传承文明、记录历史、弘扬文化、服务社会的光荣使命。希望广大香港同胞和社会各界人士一如既往地继续关心支持香港地方志工作,让地方志在内地与香港文化交流合作中发挥更大作用。

  谢谢大家!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