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冀祥德在国家社科基金抗日战争研究专项工程 《中国抗日战争志》项目暨中国地方抗日战争志工程研讨会上的讲话
2018-04-28【打印】

方志人应该在捍卫国家与民族利益上敢于担当 

——在国家社科基金抗日战争研究专项工程《中国抗日战争志》项目

暨中国地方抗日战争志工程研讨会上的讲话

(2018年4月25日)

冀祥德

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相聚在具有悠久革命历史传统的山东枣庄,召开国家社科基金抗日研究专项工程《中国抗日战争志》项目暨中国地方抗日战争志工程研讨会。这次会议选在山东枣庄,意义深远。山东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重要战场,在民族危亡的紧要关头,中共山东地方组织高举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在全省各地组织发动抗日武装斗争,并组建八路军山东纵队。无数齐鲁儿女众志成城、同仇敌忾,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前仆后继、浴血奋战,有力支援了全国抗战,为夺取抗战全面胜利作出了卓越贡献。枣庄在山东抗日斗争乃至全国抗日战争中占据重要地位,威名远播的铁道游击队的发祥地之一正是枣庄。铁道游击队以临城(今枣庄市薛城区)为中心,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依靠群众,利用游击战术,顽强抵抗日本侵略者,谱写出可歌可泣的英雄史诗。发生在枣庄的另一件彪炳史册的抗战大事是台儿庄大捷,这是中华民族全面抗战爆发后正面战场取得的重大胜利,沉重打击了日本侵略者的嚣张气焰,坚定了全国军民坚持抗战的信心和决心。

  山东省和枣庄市的地方志工作成绩斐然。山东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勇挑重担、敢于担当,全面推进志鉴馆“三全目标”,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方面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取得包括编纂出版山东抗日战争史丛书等在内的一系列重大成果,推动全省从方志大省向方志强省迈进,得到了山东省委省政府领导的充分认可,形成了独具特色、可资借鉴的“山东经验”。枣庄市的地方志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工作成绩也是可圈可点。此次会议选择在山东枣庄召开,不仅因为山东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重要战场,威名远播的铁道游击队在枣庄开展抗日斗争,台儿庄大捷在枣庄取得,更是对山东省和枣庄市地方志工作的肯定。

  山东不仅有光荣的革命历史,显著的地方志工作成绩,而且素有礼仪之邦的美誉,有淳朴、热情的好客民风。这次会议,就得到了山东省史志办、枣庄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在此,我谨代表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中指办),向给予本次会议大力支持的山东省史志办,枣庄市委市政府,以及为承办会议付出辛勤劳动的枣庄市地方史志办公室的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向参加会议的各位抗战史专家学者、方志同仁表示热烈欢迎!

  党的十九大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地方志事业也相应跨进了新时代。在新的时代,全国地方志系统要努力实现地方志事业发展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即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时,实现省省有志鉴、市市有志鉴、县县有志鉴的伟大世界文化创举;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百周年时,完成《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志》的编纂,实现志鉴各系统、各领域的全覆盖,让地方志成为不可或缺的事业;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利益、各级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人民群众需要开拓创新,充分发挥地方志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

  实施《中国抗日战争志》项目和中国地方志抗日战争志工程就是中指办主动作为,推动地方志围绕“三个中心”开拓创新的重要举措。《中国抗日战争志》是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由全国社科规划办批准、中指办组织实施的国家社科基金抗日战争研究专项工程项目;中国地方抗日战争志工程是中指办组织各省区市地方志工作机构,以国家利益为中心而开展的政治工程、文化工程。其宗旨就是要以志书形式记录、传承中国人民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伟大抗战历史,记录、传承中国人民为维护民族独立和自由、捍卫祖国主权和尊严建立的伟大功勋,记录、传承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伟大贡献,激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不竭斗志,可谓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抗日战争志工程自2017年4月正式启动,到现在已经一年了。一年来,中指办对该工程高度重视,成立了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李培林担任主任的编纂委员会,组建了方志界和史学界专家构成的学术委员会,设立了具体办事机构——抗日战争志专项工作室,定期编辑《<中国抗日战争志>编纂工作简报》,编制印发了《<中国抗日战争志>编写规范(试行)》《<中国抗日战争志>项目实施方案》《中国地方抗日战争志工程实施方案》,制定《中国抗日战争志项目经费管理办法》,为《中国抗日战争志》各课题组拨付了必要的科研经费,参加新疆、北京等地区召开的地方抗日战争志编纂工作会议,努力为抗日战争志的顺利开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智力支持和经费保障。

  一年来,《中国抗日战争志》各课题组按照项目工作安排,认真开展篇目研讨活动。其中,军事志课题组先后在山东龙口和南开大学组织召开两次编写研讨会,《大事记》《人物志》《文献辑录》课题组在陕西延安召开专家论证会,政治志、经济志、文化志等课题组也分别召开不同形式的研讨会,讨论本卷篇目的设计问题。目前,各课题组都编制出了详细的篇目或篇目大纲,为下一步资料搜集和初稿编写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此外,各课题组还围绕《中国抗日战争志》编纂,积极开展学术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学术成果。据统计,各课题组已发表相关学术论文10多篇,其中一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中国现代史》全文转载,出版学术专著一部,这不仅推进了国内抗战史的研究,一定程度上也扩大了《中国抗日战争志》项目在学术界的影响力。

  一年来,各省区市地方志工作机构按照中指办统一部署,积极推进中国地方志抗日战争志工程。截至目前,绝大多数省份已经将抗日战争志编纂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成立了编纂委员会和学术委员会,其中北京、山西、黑龙江、四川、贵州、新疆等省的编委会主任由省级领导担任;19个省区市已初步拟订编纂工作实施方案,其中北京、河北、山东、海南、重庆、四川、贵州、甘肃、广西等省区市已形成篇目大纲初稿。部分地区工作开展卓有成效,形成了可资借鉴的成功做法和有益经验。比如,北京市成立学术委员会,聘请部分抗日爱国将领后代作为顾问,对具体史实进行把关;在编纂志书的同时,搭建地方史志研究平台,开展“北京抗日战争资料库”建设工作;举办抗战志业务培训班,着力提高编纂人员业务水平。新疆自治区党委、政府对抗战志编纂高度重视,将其作为服务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一项重要政治工程、文化工程、学术工程来抓,自治区财政拨付专项经费作为督办项目给予推动。山东省史志办对抗战志工程定位高,着眼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历史节点,2017年先期启动编纂《山东抗日根据地志》《山东解放区志》,共计300万字,将其纳入2018年工作重点,计划2019年出版,向建国70周年献礼。

  我们在充分肯定抗战志工程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从体例、标题来看,一些篇目有明显的史书痕迹,还不是真正意义的志书篇目;各卷篇目存在交叉重复、概念不一致的现象;各课题组拥有一流的学者队伍,但围绕抗战志研究取得的学术成果有限;一些省份的抗战志编纂工作进展缓慢,甚至有的还没有正式启动,按时完成编纂任务难度较大。

  以上问题,要引起足够的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各地要按照这次会议提出的要求,克服犹豫、懈怠、畏难情绪,以强烈的时代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以奋力拼搏、攻坚克难的精神,如期编纂出资政辅治、堪存堪鉴的精品佳作。

  第一,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坚持志书编纂的正确政治方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大精深,包含十分丰富的内容,是完整科学的思想理论体系,其中对抗日战争的性质、意义、过程、贡献和历史启示等问题也作了深刻阐释,形成了关于抗日战争历史、抗日战争研究和抗日战争纪念的系列重要观点,为全面系统研究抗日战争提供了一个完整的、科学的框架。我们要在全面学习的基础上,着重把握其精神实质、基本内涵,做到学懂、弄通,作为编纂抗日战争志的科学指导和基本遵循。要紧紧围绕“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这个主题,坚持正确方向、把握正确导向,准确把握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历史进程、主流、本质,正确评价重大事件、重要党派、重要人物,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以事实批驳歪曲历史、美化侵略战争的错误言论,以史实证明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决定因素,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关键,全民族抗战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重要法宝。

  第二,要严格按照志书编纂的基本要求,确保编纂质量。方志是官书,是记录中华民族悠久历史的重要载体。编修地方志是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传统,经过上千年的传承发展,逐步形成了独特的、成熟的志书体例体裁。志书编纂讲究事以类从,类为一志,横排竖写,述而不论;提倡追求资料的完整性和真实性,不刻意总结历史经验教训,揭示历史发展规律;主张明确时空界限,原则上不跨越区域、不超越时限而书。抗战志的整个编纂过程,要始终遵循志书的编纂要求,实现抗战史研究和志书编纂的完美融合。我们务必认清编纂的既不是抗日战争史,也不是民国史、民国志,而是围绕军事抗战、政治抗战、经济抗战、文化抗战、社会抗战、国际援助抗战等方面编纂的志书,坚决防止最后生产的文化产品既非志书,也非史书。

  质量是志书安身立命之本,关系到志书的功能价值。抗日战争志的编纂,要始终坚持质量至上原则。习近平总书记1988年在宁德地方志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曾谈到:“志书要注意质量,能经得起时间和历史的检验……要把质量放在第一位,对社会负责,对事业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编纂抗日战争志,是国内首次将抗日战争研究和志书编纂进行创新性结合,存在较大难度。必须秉持精品意识,将质量观念和质量管理贯穿于抗战志编纂的全过程,着力打造精品良志。要全面整理我国各地抗战档案、文献、照片、实物等资料,同时要面向全球征集影像资料、图书报刊、日记信件及各类实物,做好战争亲历者头脑中活资料的搜集工作,组织开展实地考察和寻访,尽量掌握第一手材料,广泛搜集未刊资料和新发现资料,把历史结论建立在翔实准确的史料支撑和深入细致的研究分析基础之上。要立足学术前沿,增强研究成果的原创性和开拓性,严把学术质量关,着力推出有分量有深度、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代表国家水准的成果,切实维护抗战志工程的权威性和示范性。

  第三,要采取有力措施,扎实推进抗战志编纂工作。明代著名学者王阳明曾讲:“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做好抗战志编纂工作,首先要提高认识,唯此,才能增强行动的自觉,继而转化为工作的动力。要充分认识抗战志忠实记录中华民族不屈不挠反抗外来侵略的重大历史意义,充分认识抗战志编纂开国内历史研究与志书编纂创新性结合之先河的时代价值。这是参与其中的我们每一个人的荣幸,更是我们肩上沉甸甸的责任。为此,必须采取有力措施,将抗战志编纂工作扎实有效地推进下去。首先要科学规划。“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到2020年完成抗战志编纂工作,是硬任务、硬指标,《中国抗日战争志》各课题组及各省级地方志工作机构要制定清晰的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以科学规划引领编纂工作的有序进行。各课题组要细化任务、明确分工、强化责任、督促检查,确保各阶段性任务圆满完成。各省级地方志工作机构要让主管领导明白抗战志编纂工作的重要意义,努力争得他们的关心和重视,解决人员、经费、资料搜集等问题,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其次要加强协作。历史学界与方志学界有着天然的联系,但各有专长。俗话说,“兄弟同心,其利断金”,历史学者和方志工作者要团结起来,以不耻下问、虚怀若谷的态度,相互学习与切磋,发挥优势,补齐短板,在交流中激荡思想,在合作中实现共赢。再次要加大培训研讨力度。打造出高质量的传世志书,要求编纂人员不仅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准和知识水平,还要掌握志书的基本理论和编纂方法,具备较强的编纂能力和业务素质,各课题组及各省地方志工作机构要下大力气组织培训班,邀请历史学界及方志学界的专家学者授课,答疑解惑,提高编纂水平;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学术研讨活动,解决志书编纂中的体例、史实、文字等问题。

  参加这次会议的人员,有来自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党校、抗战纪念机构的知名抗战史学者,有各省区市具有丰富志书编纂经验的地方志工作者,还有方志界有影响力的专家学者。这是一次方志人和历史学人难得的面对面交流机会。希望大家紧紧围绕抗战志篇目,不吝建言、踊跃发言,让一切方志和历史研究的思维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有利于抗战志编纂的思想源泉充分涌流,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共同设计出科学合理的抗战志篇目,为资料搜集和稿件撰写打下坚实的基础。

  最后,预祝这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