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 > 学术论著
朱佳木: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指引新中国史编研事业的进一步发展
2021-07-16【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庆祝大会上的讲话,是我们党以史为鉴、开辟未来的豪迈宣言,是全党全国人民踏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的进军号角,是抵御任何妄想欺负、压迫、奴役中国人民的外来势力和粉碎任何“台独”图谋的动员令,也是科学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史的马克思主义文献,是新中国史编研事业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指针。

  讲话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一条红线,将过去一百年的历史扼要地分为了四个阶段,并进行了高度凝练的概括。其中指出,我们党在第一个阶段,主要是以武装的革命反对武装的反革命,推翻了三座大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在第二个阶段,主要是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战胜了帝国主义、霸权主义的颠覆破坏、武装挑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在第三个阶段,主要是确立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推进了改革开放,坚持、捍卫、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在第四个阶段,主要是统筹推进“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定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这一概括,充分体现了百年历史的主题主线和主流本质,为人们深入学习和正确认识党史国史、识别和抵制历史虚无主义,提供了更加有力的思想武器。

  讲话在回顾我们党百年奋斗历史的基础上,围绕过去为什么能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问题,作出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点论述。它们既是对全党提出的踏上新征程的九个要求,又是总结百年党史得出的九条经验。如果把这九点同讲话单独列出的港、澳、台和青年问题放在一起提炼,可以看出我们党一百年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经验,涉及到复兴的关键、根本、灵魂、道路、法宝和希望等六个方面。

  关于复兴的关键,讲话指出,中华民族近代以来180多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70多年的历史都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因此,中华民族要复兴,关键在党。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

  关于复兴的根本,讲话指出,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因此,中华民族要复兴,根本在于我们党必须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绝不能代表任何利益集团、权势团体、特权阶层的利益,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关于复兴的灵魂,讲话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好,归根结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因此,中华民族要复兴,就要守住这个灵魂,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

  关于复兴的道路,讲话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因此,中华民族要复兴,就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自己的路,绝不接受“教师爷”般颐指气使的说教,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关于复兴的法宝,讲话指出,人民军队是保卫红色江山、维护民族尊严的坚强柱石,也是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的强大力量。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中华民族血液中没有侵略他人、称王称霸的基因,中国人民从来没有欺负、压迫、奴役过其他国家的人民,中国共产党一向关注人类前途命运,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爱国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我们党始终把统一战线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我们党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一个很重要原因就是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应对自身在各个历史时期面临的风险挑战,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不难看出,这实际上是我们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总结出的武装斗争、统一战线和党的建设这三大法宝在新时代新形势下的运用。因此,中华民族要复兴,就要继续结合新的历史条件运用这三大法宝,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以更强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就要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继续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目标前进;就要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就要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汇聚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就要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关于复兴的希望,讲话指出,一百年前,一群新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苦苦探寻民族复兴的前途。一百年来,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因此,中华民族要复兴,希望仍然寄予青年。新时代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努力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发扬革命传统,担当历史使命。

  为了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党中央于年初作出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决定。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庆祝大会上的讲话,是继他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的讲话之后,关于学习总结党的百年历史的又一篇指导性文献。国史学会的全体会员和广大新中国史编研工作者,要把这两个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国史一系列论述结合起来学习,助力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同时,进一步认清当代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增强历史自觉,把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学习、研究、宣传,在乱云飞渡中把牢正确方向,充分发挥新中国资政、育人、护国的功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创新时代历史伟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朱佳木,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原常务副组长)

  (来源:“长安街读书会”理论学习平台)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