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 > 学术论著
高翔:新征程呼唤新作为:中国方案与世界的“历史性”机遇
2021-04-13【打印】

  当今时代是人类有史以来最复杂的时代,也是变化最快的时代。但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总趋势的判断没有过时,资本主义的本质没有改变,社会主义仍然显示出很强的生命力,仍然为全世界受剥削、受压迫的人民带来希望。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最新部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国开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面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中国将坚定不移地维护世界和平,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将继续深化改革开放,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继续为人类发展提供“历史性”机遇。新的伟大征程,必将创造新的历史伟业,也赋予我们新的非凡使命和责任担当。

  一、中国将始终不渝地践行、夯实、落实、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再次表明,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1] 在中国与世界各国携手抗疫中,历史和现实再一次选择了“中国方案”。2020年11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并发出倡议:“加强抗疫合作,构建卫生健康共同体”“维护安全和稳定,构建安全共同体”“深化务实合作,构建发展共同体”“促进民心相通,构建人文共同体”[2]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明了上合组织的发展方向,更加丰富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内涵。

  当前,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但是,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是人心所向。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和平发展的历史车轮。经济全球化虽然遇到逆流,但必定会在曲折中深入发展。坚持独立自主和对外开放相统一,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作出贡献,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坚持多边主义,走团结合作之路,世界各国人民就一定能够携手应对各种全球性问题和各类风险挑战,共建美好地球家园。

  二、为后疫情时代推动世界经济复苏贡献中国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经济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一些国家抗疫的不利局面和经济的持续萎缩仍未得到改观。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的抗疫成就和短时间恢复经济的能力。这有力地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独特优势和国家治理的独特效能。中国以实际行动向全世界展示了恢复世界经济的信心和意志,中国已成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拉动全球经济复苏的“火车头”。中国经济的逐步恢复和稳步前进给饱受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之苦的世界经济和各国人民带来曙光和殷殷希望。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规划了中国未来发展。中国将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我们将立足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两个大局,把握新的历史方位、承担新的历史使命,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不断开拓国际合作共赢新局面,以惠及世界各国人民,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引领人类历史发展潮流。

  三、站在历史发展潮流正确的一边,以高水平开放促进世界发展

  在当今风雨骤起的国际形势下,代表人类进步发展趋势、得到广泛认可的思想理念非俯仰之间唾手可得。中国方案既发轫于战略思维、历史思维之巅,又寓于辩证思维、创新思维之中,立足于当代世界客观实际,尊重历史规律,勇立世界大势潮头,是世界和平建设者、全球发展贡献者、国际秩序维护者的自觉选择。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变化,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和考验。但纵观人类社会发展史,世界经济开放则兴、封闭则衰。为此,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我们必须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绝不动摇,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同国际社会一道,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从纷繁复杂的局势中把握规律、认清大势,坚定开放合作信心,维护多边体制的权威性和有效性,不断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促进世界经济包容性增长。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世界经济格局、全球治理体系、国际力量对比发生转变的结果和体现。在世界何去何从的紧要关头,只有敢于直面并回答时代之问,站在历史发展潮流的正确一边,才能有效地推动历史进步。中国不以一己之利为利,中国的主张获得广泛共识绝非偶然。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这也是近代以来中国历史的重大启示。

  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呼唤新作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更多的实践探索。毫无疑问,中国将继续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方向前进,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坚持多边主义和国际关系民主化,以开放、合作、共赢的胸怀谋划发展,在更广阔的领域,深化同各国在生态、科技、文化、民生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中国将为后疫情时代世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带来新机遇,为解决当今世界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提供新思路,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历史性贡献。

  注释:

  [1]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年,第58页。

  [2]习近平:《弘扬“上海精神”深化团结协作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人民日报》2020年11月11日。

  (作者:高翔,时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中国历史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正部长级),中国历史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常务副组长)

  (来源:《世界社会主义研究》2020年第12期)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