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 > 学术活动
广西壮族自治区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领导应邀参加第十七届桂台经贸文化合作论坛并作主题演讲
2021-11-10【打印】

  2021年11月3日,以“深化交流 合作共赢”为主题的第十七届桂台经贸文化合作论坛在南宁举行。 

  广西壮族自治区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博士、研究员梁金荣应邀参加论坛并在桂台产业合作交流会上作题为《传承桂台历史共同记忆 厚植两地交流合作根基》的主题演讲。 

  梁金荣指出,传承广西各民族共同历史记忆,延续中华文化历史血脉是地方志部门的主要职责。他在演讲中重点讲了三个问题。 

  第一,共同历史记忆是家国认同、族群维系的重要纽带。他指出,传承共同历史记忆,将有助于延续历史血脉、固化民族精神文化标识,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反之,模糊、甚至割裂共同历史记忆,将会中断历史血脉,导致族群疏离。 

  第二,桂台两地的共同历史记忆追溯。通过开兰名宦杨廷理与台湾早期开发记忆,唐景崧与刘永福的抗倭保台记忆,桂台两地桂军抗战的共同记忆,马保之先生与桂台两地农业合作开发的共同记忆,白先勇、余光中先生等与桂台两地文化交流记忆等5个事例,对桂台两地的共同历史记忆做简要追溯。 

  第三,为推动桂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向更大的范围、更宽的领域、更高的层次发展提出四点建议。一是携手开展相关史料收集挖掘和专题研究,为推进两地经贸文化交流提供丰富素材;二是充分运用现代传媒手段、广泛传播两地共同历史记忆,进一步提升彼此认同,增进相互了解;三是以两地共同历史记忆为题材,深化两地教育、文化、旅游、农业等方向合作,进一步密切两地联系;四是以青年学生为重点,组织开展各类交流活动,进一步扩大两地交流合作,积极培育两地合作交流新生力量。 

  本届论坛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广西壮族自治区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