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 > 学术活动
柳江区方志办对 “卧龙岩”石刻进行考证
2019-10-12【打印】

  2019926,柳州市柳江区地方志办会同鱼峰区地方志办,特邀柳州市地方志办原副调研员刘汉忠组成考证组一行6人,到柳江区里高镇对“卧龙岩”崖刻进行深入考证。考证组攀至橹锅山“卧龙岩”石刻西侧下十多米附近的石崖,发现有多处人工凿崖加石榫痕迹,石榫明显别于所凿石崖质地,初步推断应为建房托柱而凿;接着再向上攀找,在石崖最东边寻到摩崖石刻“卧龙岩”三字。“卧龙岩”三字呈褐浅灰白色,左署款文字“嘉定乙亥八月望,重开岩释庆宗摩崖”和右署款文字“转运判官方信孺书”。石刻正下方发现有莲花盆石雕残片和诸多留有人工雕凿痕迹石头。据刘汉忠对碑刻和佛寺文化的研究,其认为,莲花盆石雕应为寺庙所用之物。这次考证所发现凿崖石榫残存和诸多留有人工雕凿痕迹石头,特别是莲花盆石雕残片为寺庙所用之物,由此可推断“卧龙岩”西侧下曾有寺庙建筑。考证之地位于今柳州市西南,距市中心城区约55公里,折合宋代一百一十里,与据志书所记载的“寿圣寺在城南西南一百一十里卧龙山上,下有山泉”相吻合。此次考证,可初步推断“卧龙岩”摩崖石刻下应为宋代寿圣寺遗址。 

  考证组对这次考证发现均拍了照片留存。

 

摩崖石刻“卧龙岩”

(柳州市柳江区地方志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