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 > 方志课堂
重庆方志大讲堂开讲
2020-12-01【打印】

 

  为传承历史文脉、传播方志声音,2020年11月27日下午,重庆市地方志办公室主办的方志大讲堂在市志办大会议室开讲,市志办副主任夏小平以《存史、资治、教化——地方志知识漫谈》为题作专题讲座。来自全市地方志系统的专家学者、业务骨干,市公安局特警总队部分警官,渝北区龙山路社区党员干部和市志办全体干部职工130余人参加了讲座。

  讲座正式开始之前,参会人员全体起立,向在“11·27大屠杀”中牺牲的中共党员和爱国民主人士默哀,向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的无数英烈致敬。

  国有史、方有志、家有谱。地方志纵贯古今、横陈百科,汇集了各地区自然、人文、社会、经济的历史和现状,是一方之全史、一地之百科全书,具有存史、资治、教化的重要功能,是中华民族文化宝库中最系统、最全面、最丰富的瑰宝,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夏小平围绕地方志的释义、起源、发展、功能和作用等方面的问题,阐释了新时代做好地方志工作的重要价值和基本遵循。夏小平讲:“地方志赓续不断数千年。全市地方志工作者一定要不负时代所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推进地方志事业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重庆方志大讲堂是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和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大力促进新时代地方志事业发展的意见》,充分发挥地方志存史、资治、教化功能,促进新时代地方志事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而设立。作为一项长期性的学术活动,重庆方志大讲堂今后将不定期邀请方志界以及其他相关学科的市内外专家学者授课。

  重庆市志办将努力通过方志大讲堂这一平台,让学术为地方志工作服务,让方志文化为社会服务,不断扩大地方志事业的影响力,进一步服务党委政府决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重庆市地方志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