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 > 方志课堂
汪朝光主讲“方志大讲堂”第十八讲
2018-06-11【打印】

  2018年6月8日下午,由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中指办)主办的“方志大讲堂”第18讲在国家方志馆一楼学术报告厅举行。讲座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汪朝光主讲,题目为“最近以来抗战史研究的概况、进展和问题”。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秘书长,中指办党组书记、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冀祥德主持讲座并点评。

汪朝光授课

  汪朝光从一批抗战时期的照片、宣传画、油画等讲起,生动形象地展示了抗日战争时期全方位、多角度的图景。他着重讲述了目前抗战史研究的现状与未来的可能,认为最近以来有关抗战的研究著述众多,论题广泛,得益于史料的高度开放,研究新见迭出,国际合作也日趋广泛深入,取得了诸多新进展。但受种种主客观因素的影响,目前抗战史研究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得到学界广泛认可的综合性、高水准论著不多,对于重庆国民政府综合研究和沦陷区的分类研究比较薄弱,易受外部因素影响,缺乏国际视野,政治史、军事史研究有低落之势等问题。谈到未来抗战史研究的走向,他认为要广泛搜集各种档案史料,运用科学技术手段建立基础数据库,注重对宏观脉络和微观个案的研究,同时应继续加强国际合作和交流,推动中国抗战史的研究成果走向世界,不断扩大国际学术影响力。

冀祥德主持并点评

  冀祥德在点评中指出,发生在20世纪三四十年代的历经14年的抗日战争,具有场域的广阔性、时间上的持久性、影响力上的广泛性等特点,一方面值得记述和研究,另一方面如何记述与研究本身,也值得研究。他认为此次讲座具有五个特点:一是开篇新颖、形式灵活;二是知识性强、信息量多;三是深入浅出、注重结合;四是层次清楚、内容丰富;五是语言优美、可听性强。冀祥德评价汪朝光带来的不仅是一场抗战历史的知识性讲座,还是一场学术研究的方法论讲座,是一场视觉和听觉的盛宴。

(武斌摄影)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科研处彭川)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