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 > 方志课堂
谭烈飞主讲“方志大讲堂”第十六讲
2017-12-17【打印】

主席台

  2017年12月15日下午,由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中指办)主办的“方志大讲堂”第十六讲在国家方志馆一楼学术报告厅举行。讲座由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原副主任、《北京志·人物志》执行主编谭烈飞主讲,讲座题目为《关于人物入志需要注意的问题》。中指办副主任邱新立、方志出版社总编辑于伟平出席,讲座由邱新立主持。

谭烈飞授课

谭烈飞授课

  在讲座中,谭烈飞从《地方志书质量规定》的标准谈起,认为人物入志的基本标准应遵循存真求实、确保质量,把历史智慧告诉人们,修志问道、以启未来,准确、客观、公允的原则。在人物编纂中要注意统筹好历史人物与当代人物、北京人物与中央人物、不同类别的入志人物、入志入表入录人物并平衡好人物撰写的内容。在确保志书质量上,要强化权威的资料意识、背景分析意识、辨伪意识、全面客观意识。谭烈飞还结合自己丰富的编纂经验,指出了在具体实践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及处理方法。

邱新立主持并点评

邱新立主持并点评

  邱新立在点评中认为,人物志是志书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但在二轮志书编纂过程中常常出现履历化、空泛化的现象。谭烈飞的讲座从不同角度对写好人物志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对如何实现志书人物志的规范化同时避免空泛化提出了很有意义的探索和尝试,对于中指办接下来要编纂的《中国抗日战争志·人物志》具有很好的借鉴和参考意义,听后让人获益匪浅。

  中指办、国家方志馆、方志出版社60余人参加了讲座。

(武斌摄影)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科研处彭川)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