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 > 方志课堂
王习加主讲“方志大讲堂”第十四讲
2017-10-23【打印】

2017年10月20日下午,由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中指办)主办的“方志大讲堂”第十四讲在国家方志馆一楼学术报告厅举行。讲座由湖南省长沙市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中国地方志学会方志学分会常务理事王习加主讲,讲座题目为《〈长沙史话〉的若干编纂考量》。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秘书长,中指办党组书记、主任冀祥德,中指办副主任邱新立,方志出版社总编辑于伟平出席讲座。讲座由邱新立主持并点评。

王习加授课

王习加授课

在讲座中,王习加介绍了《长沙史话》的编纂背景和主要内容,该书对长沙上下古今、名山胜水、人物遗迹、战火烽烟等方面的史料进行了广泛搜集、概括与梳理,串起了长沙3000多年历史文化,是一本力图较好地反映长沙历史发展脉络的通俗读物。他还就编纂过程中的目的、体例、选材、组织等介绍了编纂经验,认为在该书的编纂出版过程中,突出战略地位,彰显历史作用;依时纵叙,依需综叙;以人系史,以事系史;以遗存为凭,以群英为据;重视专家研讨,尊重权威意见五大做法是《长沙史话》得以获得认可的重要保证。

邱新立主持并点评

邱新立主持并点评

邱新立在点评中认为“史”与“志”的讨论在学界一直争论热烈,随着现今地方志工作的扩展和深入,在实践中出现了更多的理论问题需要地方志工作者进一步深入思考。特别是在目前二轮修志任务即将完成的关键时刻,对于如何加强志书和年鉴的统稿和验收,在推动进度的同时保证质量,王习加介绍的《长沙史话》编纂过程中的工作经验十分宝贵,对今后推进工作具有很大的借鉴价值。

讲座结束后,方志出版社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博士后王慧、常洁琼就史志关系、源流、性质等问题与主讲人进行了交流。中指办、国家方志馆、方志出版社80余人参加了讲座。

(赵楚摄影)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科研处 彭川)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